靜思語寫於 2011年5月16日 12:16




對話一:你想取別人錢嗎?


 


一天我給一位喜歡羨慕和嫉妒別人的大學生打電話。


他不悅地說,別人有的他都想有,可是為什麼卻得不到呢?


 


我就說:你能不能給我寄五千塊錢來?


 


學生很驚訝:師父,我沒有呢!


 


我:到銀行去取嘛!


 


學生繼續驚訝:師父,我銀行裡沒有呢!


 


我:你就取別人的嘛!


 


學生更是驚訝:師父,別人的錢取不出來呢!


 


 


我:哇,你好智慧!竟然知道別人的錢取不出來!


 


我:那你能取誰的?


 


學生非常肯定地回答:我只能取出自己曾經存進去的呀!


 


我:可是這個世界有好多人天天都想取別人的錢呢!


 


學生恍然:嗯……師父!


 


 


對話二:孩子怎麼教?


 


我有一天在講課,


一聽眾在最後提問時問道:


請問法師,我的小孩不聽話、不愛學習怎麼辦?


 


我:您複印過文件嗎?


 


聽眾:複印過。


 


我:如果復印件上面有錯字,您是改複印件還是改原件?


 


場內立刻響起雷鳴般的掌聲。而後有人答道:改原件。


 


我:應該原件和復印件同時改,才是最好。


 


◎ 父母是原件,家庭是複印機,孩子是複印件。


 


◎孩子是父母的未來,父母更是孩子的未來。


 


 


對話三:你想500元買汽車嗎?


 


一個信眾電話抱怨道:為什麼我努力了還是得不到?念經行善了但命運卻不變?


 


我:我給你寄五百塊錢來好不好?


 


信眾:師父,你的錢我不敢要呢!


 


我:我是要你幫我辦一件事。


 


信眾:師父,你說辦什麼,我絕對幫你辦好!


 


我:幫我買一輛汽車。


 


信眾驚呀地說:師父,五百塊怎麼能買到汽車呢?!


 


我:你知道五百塊買不到汽車!可是世上有太多的人都在絞盡腦汁,總想付出一點得到很多。


 


 


對話四:糞便臭不臭? 


 


一個女士經人介紹來見我。可是她不停地述說自己的苦難,沒完沒了。


我打斷她的話說:你的苦還真多呀!


 


女士:別人訴苦最多需要三天三夜,我訴苦需要三年!


 


我:那是什麼時候的苦?


 


女士:前幾年。


 


我:那不是過去了嗎?為什麼還緊抓不放呢?


 


我停了一下,又問:你拉出的糞便臭不臭?


 


女士:當然很臭啦!


 


我:現在糞便在哪裡呢?


 


女士:拉完就沖掉了。


 


我:為什麼不把它包起來放在身上?見到人就拿出來告訴別人:我被這東西臭過?


 


女士:那多噁心!


 


我:對呀!苦難也是一樣,它已經過去了。


回憶和訴苦就如同把糞便拿出來向人展示,既臭自己又臭別人!聽懂了嗎?


 


女 士:聽懂了!


 


我:那以後你還要不要訴苦?


 


女士:不要了!


 


我:記住:越訴苦越苦,越抱怨越怨。


 


女士:嗯! ……


 


 


對話六:和尚吃肉嗎


 


一個訪客問法師:我想問一個不太恭敬的問題?


 


我說:請講!


 


來訪:您在公眾場合都是素食,您一個人在房間的時候會不會吃肉呢?


 


我並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反倒問他:您是開車來的嗎?


 


來訪:是的。


 


我說:開車的時候要繫安全帶。請問您是為自己繫還是為警察繫?


如果是為警察繫安全帶,有警察沒警察就不一樣。那這樣車禍一定為警察發生,人也一定為警察而死;


如果是為自己繫,有沒有警察都要繫。明白了吧?


 


來訪:喔,我明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