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石井裕之



珍珠專賣店比起一般的珠寶店,總是有一股說不出的高貴氛圍,甚至有種神聖感。
前幾天我到銀座的珍珠專門店去瞧瞧,卻有點丟臉的感覺,一邊想著下次一定要穿最好的西裝再過來,一邊快速的走出店家。

珍珠就是有這種壓倒性的高級感。

但是高貴的珍珠,一開始也只是放入貝類的異物——也就是垃圾所形成的。以垃圾為核心,在週邊慢慢形成美麗的珍珠。

所以即使你覺得「現在的我實在是一文不值的垃圾」,也不需要灰心喪志。即便是如垃圾般的自己,也能成就優秀的自我——

是的,我想把你比喻為珍珠。

「我真的好差勁……」大抵和朋友如此訴苦時,都會聽到「才沒那回事,沒有這麼糟啊,我覺得你很棒啊。」之類的鼓勵。

但是我不會做這種事。

對於你有這份覺得自己不行、沒用的體認,我很想祝福你。

因為認為自己很糟糕,正是「其實並不糟」的最佳證明。

請思考一下。蟑螂會覺得自己很差嗎?

「在陰暗的角落裡苟且偷生,還被眾人嫌棄,為什麼我這麼差勁。」蟑螂會這麼想嗎?

不會吧,應該是不會這麼認為的。

仔細想想,做一隻人見人愛的蟑螂不是也挺好的嗎?

為什麼蟑螂不會覺得自己很糟?

這是因為在陰暗角落中生活,本來就是蟑螂的本性,也就是——「本我」。

那你為什麼會認為自己很差勁呢?

這是因為在潛意識中知道「現在的我並非本來的我,我應該可以超越現在的自己」。

在哲學家尼采的著作《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中,有一段這樣的文字

「真是悲哀。這樣的時代終於降臨了,人類再也無法有偉人誕生,真是悲哀。最應該輕蔑人類的時代已經來了,人類已經不會輕蔑自己的時代來了。」

真正差勁的人,是對於自己的缺點毫無自覺,也不承認的人。不會想改變,也不願意成長,完全沒有羞恥感。

現在是個把自己的問題都推說是別人的錯、是社會的錯、是朋友的錯、是家人的錯,連輕蔑自己都辦不到的年代;是一個只能靠把別人批判的體無完膚,來肯定自我價值的年代。尼采憂心的時代,已經降臨

或許你真的很差勁,而且為這樣的想法所苦。

但是,輕蔑差勁自我的苦楚,才能讓你轉變為珍珠。即便是垃圾也將能超越自我,成為如星星般閃耀的珍珠。

覺得自己不行,打從心底輕視自己,才能真正超越自我。

如果你無法接受現在的自己,卻又覺得「我這樣就好了。我是獨一無二的,這樣就夠優秀了。」如果你有這種想法,就等於認同「目前差勁的自己就是本我」。

因此,對於覺得自己很差勁的人,我想對你說:

「你的確很糟糕。但是,就從最差勁的這一點開始吧!」

由最差勁的自己開始,也就是由「當下的自我」開始。事實上,這是滿困難的一件事。

為什麼會是高難度呢?因為人們都是把心力放在「不存在的事物」上

什麼是「不存在的事物」?

「如果上司能再了解我一點,我就能發揮實力……」

「如果再漂亮一點,就會有人緣……」

「父母親的教育方式太差,所以我才沒自信……」

「如果有人能伯樂識千里馬,發掘我的長才就好了……」

你都只關注到「不存在的事物」。

再怎麼煩惱,上司也不會了解,你的容貌也維持原樣。再怎麼憎恨雙親,也無法改變童年時光。走在六本木的街上,突然被有錢的大叔叫住,對你說「我一直在找像你這樣有才華的人」之類的遭遇,也是不可能發生的事。

不存在的事物,就是什麼也沒有。

對「不存在的事物」再如何費心耗力,也是徒勞無功。在零後面加上任何數字,依舊還是零。

擁有製造美好珍珠的能力,並不代表就能產生珍珠,因為無法無中生有。即使是小小的垃圾也可以,從「有」開始,才能造就珍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