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沒有小孩的人走到人生終點的時候該如何調適與面對?

A:這種恐懼和焦慮跟很多我們生命當中不符合理想的事情是很類似的。這個問題關鍵是在於怎麼看待沒有小孩,然後自己一個人終老這個事情的意義? 

假設說如果可以選擇,而你選擇了不要有小孩,那麼這其實一定有做這個選擇的原因。通常我們會猜測或想像假如我是這樣子,那麼我到老的時候、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我有沒有因為老了很害怕孤單,所以我現在就要弄出一個小孩來?如果有這樣子的想法,那你現在就會去想要不要生小孩?

可是如果這樣比來比去,或者說因為一些無法抗拒的情況,例如你現在單身,但是你不想當一個單身的母親或者說現在的婚姻狀況不適合有小孩...等等,有很多很多原因導致沒有生小孩, 沒有小孩是感覺有點遺憾的,然而它的副作用或附帶的壞處是老了會很孤單, 這種跟人生所想要而得不到的東西其實是一樣的。

不管你的人生達到什麼程度, 如果能夠幫忙我們克服一些失落和對最後的孤單的恐懼, 我覺得不會是外在的成就, 而是內在所累積的一種智慧。

很多人會覺得幹麻談論這麼嚴肅的事情? 對我而言, 這就是在儲備內心面對很多深奧的問題或困難情境時候的力量。如果我覺得我可以去面對那種孤獨, 可能是因為在這方面我有過一些思考或是準備和儲備能量。如果觀念改變, 如果想試那妳就去生小孩, 人生就是不斷的在取捨當中, 自己對自己負責任。

沒有小孩是一個有很多原因發生的結果, 對於這些原因, 能改變的妳想改變就去改變。如果是不能改變身不由己的, 那麼妳能不能去接受它, 把沒有小孩的人生去過出它的意義來。

我們會覺得人有分樂觀跟悲觀,其實沒有分兩種。樂觀或悲觀其實是在情境裡面,我們可不可以去操作?其實能夠操作、能去處理得來的時候我們都是樂觀的,可是我們要容許自己有悲觀的時候。

我的醫師朋友的小孩跟她媽媽說:『媽,妳老的時候或最後生病時, 我不想照顧妳, 因為我看妳照顧外婆很痛苦, 所以妳錢要自己留好。可是妳健康的時候我會花很多時間來陪妳, 但是照顧妳我會請看護做, 然後留住對妳美好的回憶。』

所以醫生朋友說:『沒有小孩的人也不要太難過, 因為小孩也不一定最後會怎麼樣。』小孩不是人生唯一會跟你作伴的人, 很多時候我們人生走到一個階段的時候, 你會有那個階段陪伴你的人, 你能不能去相信並創造這個可能。

像是在醫院工作的人, 很多都很願意去陪伴病人或臨終的人, 有時候是非親非故, 可是帶來很多的溫暖, 對我而言, 我覺得那是非常可以去期待跟肯定的。妳可能有其他的朋友、晚輩、年輕的朋友、學生等等, 只要妳平時照顧人, 就會有人照顧妳。

我會去想這件事, 然後盡量在想的當中去找到一個比較正面的地方。


 


 



鄧惠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