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我不想讀書了,我想要跟同學一樣出去工作賺錢!」

宜欣在晚餐時間,對著坐在餐桌對面的爸爸苦求著!



此話一出,媽媽立即緊張了起來,雖然沒有破口大罵,但也是急忙的說:

「妳現在還只是一個高中生,能夠賺多少錢?等妳大學畢業後,再去賺也可以,而且

家裡又不缺錢,妳就好好讀書就好了」



聽到這番話,原本個性固執的宜欣忍不住的抱怨了起來,「讀書!我就對讀書沒興趣

啊,



妳能夠保證我學歷讀高,未來就有工作嗎?現在大學生滿街跑,都找不到工作,

你們能夠保證我一定有工作嗎?」




父母親畢竟是過來人,也能夠瞭解到了高中的學生,總是想要開始在經濟上獨立,可

是媽媽不解的是,

明明又不缺錢,也都有固定給宜欣零用錢,為什麼她還要出去外面工作?其實,宜欣

這個倔強的孩子,

雖然聰明卻對事情也相當執著,總覺得讀書無法讓她賺錢享受生活,所以一直對讀書

都沒有很大的興趣,

想當然爾,在校的成績也並非很好。於是,媽媽就接著反問…



「那妳認為妳現在能做什麼?讀書是一個可以讓妳好好學習專業知識的地方,難道妳

就不能夠好好的讀書嗎?」



「我就是不知道讀書是要用來幹嘛的,所以才想要趕快出去工作學技能啊!你們既然

無法保證我未來一定有好工作,

為什麼現在卻要阻止我出社會學習經驗?」



面對宜欣這樣的反駁,媽媽完全不知道該怎麼樣解釋讀書的重要性,也知道,這時候

如果硬是強迫宜欣讀書,

一定會造成反效果…而母女倆就這樣沈默了~



「好啊!妳就休學去工作吧!」爸爸說話了…



「老公!你怎麼可以…」媽媽聽到爸爸竟然答應女兒的要求,相當的驚訝!

爸爸拍著媽媽的肩膀,暗喻直接將這件事情交付給他!



此時,宜欣聽到後高興不已,連忙的跟爸爸說「謝謝」,但爸爸又接著說:

「但是我無法確定妳是否真心想要工作,所以…」



「是是是,我是真心想要工作,相信我吧!」宜欣馬上搶著說。



「妳先聽我說,我是有條件的。明天我就先陪妳過去學校,跟老師請假兩個月,如果

妳能夠在兩個星期內找到工作,

而且月薪至少要兩萬二以上,然後做滿兩個月,那我就答應讓妳休學去工作!」

信心滿滿又興奮不已的宜欣連忙的答應爸爸的所有要求…



兩個星期過去了,一個高二的學生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根本找不到月薪兩萬二的工

作,不是被嫌年紀太小,

就是學歷不夠、資歷太淺…宜欣看著兩個星期就這樣過去了,心裡卻相當的不服氣,

覺得爸爸給她的時間太短了,

於是就跟爸爸說:「爸,兩個星期很難找,可以將找工作的時間拉長嗎?」



此時,爸爸拿了一張紙條遞給宜欣…「我知道很難找到,爸爸很支持妳的決定,所以

我已經幫妳找好了,

妳明天到這間公司報到,先從小妹開始做起,月薪兩萬五!賺到的錢,都是妳的。」



聽到兩萬五千元的薪資,宜欣心裡十分的雀躍…「兩萬五,哇!好棒喔~謝謝爸。」



然而,宜欣就在進入公司的第三個禮拜,就在上班時間打手機給爸爸,在電話的一端

聽到爸爸的聲音:

「怎麼啦?妳不是在上班嗎?」



宜欣哭了,就公司的廁所裡,小聲啜泣:「我要回去讀書,我不想做了!」



「為什麼?妳不是做的好好的嗎?這麼輕易就放棄囉!」



「工作好辛苦,每天要幫忙掃地、印文件、倒垃圾,做不好還會被老闆或前輩罵,

爸,我不想做了…」

說到這裡,宜欣滿腹的委屈就這樣爆發了,大哭了起來。



「好,那妳必須主動跟老闆講,妳想辭職的想法,要為自己的工作負責…」宜欣就這

樣,步履蹣跚的走到老闆面前,

跟老闆提出想要辭職的意願,老闆沒有生氣,卻也是苦勸著說:「賺錢沒有妳想像這

麼輕鬆,好好讀書吧!」



宜欣在得到老闆的「請辭許可」後,緩慢的走出辦公室,開始收拾屬於自己的東西,

此時,老闆的手機響起了…「小陳,我女兒的事情謝謝你啦!改天我請你好好喝一

杯!」





宜欣回到學校後,更珍惜讀書的時光,開始瞭解「自己為什麼要讀書」。

雖然課業荒廢了一個多月,卻比起以前更認真的聽課與學習,回到家也相當努力的複

習落後的進度,

很快的就這樣追上了班上的程度。兩年後的大學考試,也猶如黑馬一般,衝出了好成

績,考上了台大國企系。



==================



作父母親的,經常要面對小朋友的一些「無理的要求」或「不好的習慣」。



前幾天,我姐問我該如何教我姪子和姪女,她該打、該罵都做了,可是就是不見小朋

友改善,

她說:「妳姪子都很不喜歡吃飯,每次吃飯都好像要他的命一樣,都要我用罵的才

吃。」





「妳姪女每次寫字都一定要趴著寫,跟她講近視要戴眼鏡,她也毫不在意。」

………

聽她說了一堆我姪子和姪女的壞習慣後,我也接著說出了自己的作法



「如果智陽(姪子)不喜歡吃飯,我就會跟他講不吃就沒東西吃,如果他仍然堅持不

吃,那我就會把飯倒掉,

晚上喊肚子餓,我一定不會理他!至於宇婷(姪女),我會去眼鏡行買一副沒有度數

的眼鏡,然後要她每天戴著,不能脫下來!」



其實,當我說出這樣的話時,我大概也可以猜想出我姐的立即反應,「小孩子不吃怎

麼行!他們正在發育耶!!!

宇婷又沒有近視,戴什麼眼鏡,這樣難道不會傷眼睛嗎?」



我嘆了口氣:「就是因為還在發育,所以要培養他們正常吃飯的習慣,一餐不吃不會

死,



但是卻可以讓他們以後知道『現在不吃,就沒東西吃了』,這是一種『三餐要正常吃

的態度培養』。

同理,讓宇婷戴著眼鏡,她才能夠真正瞭解到戴眼鏡的不方便,妳就是怕他們跌倒,

所以一直保護的好好的,

如果真的為他們好,就看著他們去撞牆吧!妳只要負責敷藥,然後在敷藥時,順便跟

他們說一些道理。」



臺灣許多父母親,經常心疼孩子吃苦,於是細心刻護。有時候看著孩子態度不對,不

是默默接受,

覺得「孩子還小,算了!」就是利用父母的淫威來教育小孩。於是,造就了一堆溫室

的花朵,

常常認為「孩子長大後、出社會後就會懂了」,卻殊不知,當一個人經過社會洗禮

後,所學到的經驗背後,

往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在文中的爸爸,跟朋友套好,讓女兒在朋友的公司裡工作。如此一來,朋友會代為照

顧,



再者,朋友也跟爸爸故意套好,讓宜欣體驗工作職場上的辛苦,於是,老闆與前輩

們,



即使心疼這麼小的孩子被苛求,卻也是大家串通好忍痛刁難。而「努力讀書」以及

「讀書的目的」,

也讓宜欣在高中的時候就比同學更早體悟到。



小孩的教育,就是父母親必須創造一個自己可以掌握的空間,然後放手看著他們去失

敗、去跌倒,

在經過失敗與挫折後的他們,才能夠一輩子真正瞭解父母口中的道理


 


 



新手爸媽 ღ『先懂孩子再懂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