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劉克襄

 

 

 


農曆春節接近時,大家都相對忙碌。尾牙應酬之餘,家裡和公司都有一堆事趕著完成,一整天在外的時間也愈發增加。


有天疲憊地搭上611,趕赴下一攤宴會。這班客運擠滿了乘客,我只能站在司機後頭,捉緊欄杆。因為擔心遲到,一直看著腕錶,一邊焦急地望著基隆路的塞車狀況。確定可以準點抵達時,方感安心。


或許是精神鬆懈了,我才聽著頂頭的廣播器傳送來悠揚的古典樂聲。沒錯,孟德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一般公車雖有音樂播放,但多為熱鬧的流行歌曲,或者時事新聞,甚少有緩慢的音樂曲目。此時車廂裡播放的聲音並不大,如果沒閉目傾聽,或者專注腦力,不盡然能辨識清楚。很可能,只像馬路上一輛尋常車子的悄然駛過。


我聽了頗感驚喜,心情愈加緩和。下車前,特別探問,這是哪一台的?司機指著自己上頭的白色隨身碟強調,「這是有版權的。」


結束宴會回家時,很想進一步了解這條路線的情況,特別再坐一趟611。結果發現九時那班,播放著98.9電台的流行音樂。我深感困惑,難道這是個別司機的習慣嗎?


隔天早上,再搭乘236和611,結果都聽到了古典音樂。趁紅綠燈空檔,跟司機閒聊,我才敢確定,欣欣客運的公車如今都在播放古典音樂。至於昨晚,那一輛為何沒有?有位司機研判,「那一台可能是老舊的,準備汰換了,播放器才沒有隨身碟的裝置。」


交通動線繁忙的大都會,公車到底播放何種音樂較為適合,或許見仁見智。但不斷吵嚷紛擾的世界裡,我們在趕路中途,有此一小小公車空間得以歇息。古典音樂或許比其它音樂,更適合當安慰劑吧。我很享受,因而持續注意著這一流動的音樂饗宴。


後來忍不住,掛電話到欣欣公司,追探為何有此「音樂公車」。據說這是客運董事長新上任後萌生的構想。或許他也感同身受,台北的生活緊繃快速,在公車上播放鬆弛身心的音樂,可以帶來解壓的效果。


從去年九月初,當他提出這個構想,還是得經由團隊評估可行性。最早先在671線嘗試,以調頻網99.7試行營運。乘客反應意外良好後,隨即跟一家唱片公司協商,提供版權音樂播放。一月中旬,除了少數幾輛,類似我遇到的舊車,還在播放流行音樂外,其它都全面古典了。


發車前,每位司機都會帶一枚隨身碟,插在眼前的播放器。裡面的音樂曲目約有五百多首,不只古典,還有新世紀鋼琴和爵士演奏等,偏向於大眾喜好的。通常,白天交通吵雜,音量會略大於晚上。


這位老董構想還不少,除了音樂公車,還想到改造公車的司機制服。譬如為了配合公車車身的顏色,司機都戴上粉紅色的國旗運動帽、條紋粉淡紅襯衫。只是那帽子樣式老舊,襯衫過於素樸,乘客可能不會察覺那便是制服。此一穿著小節,沒減分已是萬幸。論服飾美感,或許可學高鐵。


後來,有回坐車到松山,路程較長。我選後頭的座椅小眠。未幾,在緩慢的旋律中醒來,這回換輕快的鋼琴聲了,我愈發有一滿足快樂。甚而,美善地忖度,播放舒緩音樂的公車,交通事故或許會減少。旅客搭乘公車時,很多細故的磨擦想必也會降低。


而假若,整個台北的公車都如是播放音樂,相信這個城的生活品質,應該也有提昇的可能吧?隨著音樂舒緩而悠揚的拉開,我禁不住樂觀地想像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