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2

 

 

我結婚15年,始終無法真正寬恕我先生,只是讓事情漸漸變成心中的小漣漪。

 

我結婚15年,始終無法真正寬恕我先生,只是讓事情漸漸變成心中的小漣漪。

我們從一開始就有問題,剛度完蜜月,準備開始婚姻生活時,卻發現先生原來婚前劈腿,而且對我們這份感情其實還滿質疑的,只是他不知道該如何結束這份感情,加上心軟,我們也就結婚了。

對我來說,我的認定是另一回事,我天真的以為我們是心靈伴侶,所以對我有如晴天霹靂般,撕裂我的價值觀、對人的信任,以及我的驕傲。

那時我很想離婚,卻無法接受自己是那種結婚一個月就離婚的人,好像把婚姻當兒戲,加上先生也很有誠意,我也就咬著牙根忍了下來。婚後5年,我心情比較好,才懷孕生下我們唯一的孩子。

去年我乳癌第一期開刀,開完刀,那塵封已久的事又排山倒海而來,主要是雖然先生努力彌補,卻完全沒有和我談過以及溝通,我不知怎麼看待那件事,或者說他是如何看待我們的感情,我有一種自己唱獨角戲的難堪,我恨透了他,常想當初如果堅持離婚就好,長痛不如短痛。

結果兩個月前,我竟然又發現,10年前他離開的那家公司,到現在同事聚餐生日趴都有他的份,大概每隔幾個月就有聚餐,這樣騙了我10年。我之所以不願意他去,是因為當中有一個已婚女同事對他有好感,當時我想離職就會分開,沒想到他用騙的,參加了10年。他覺得是團體聚餐只是朋友,為什麼不能去。

 

通常離職了人際也會漸漸疏遠,公司其他人也沒那麼積極找他,是那個女同事負責聯絡他。他們很聰明,彼此已婚身分反而安全,告訴大家他們只是朋友呀。

我跟他認識兩年、結婚15年,卻被劈腿一年、欺騙10年,或許是我先生需要面對自己,他沒勇氣坦誠我不是他要的人。我也想找個兩情相悅的對象,但是我當了15年家庭主婦,沒有經濟能力,當我下定決心離婚時,已經時不我予。

如今我和先生相敬如賓,每個人都只是盡自己的職責,夜深人靜的時候我失眠居多,他是一個好人,但沒辦法給我想要的感情

 

專家解答林烝增/「張老師」基金會社會工作師暨諮商心理師

看完你的信,我最大的感覺也最想問你:「你到底想要什麼?」這是你現在面臨最大的問題,你是想要有一個新的選擇、新的生活、新的感情,還是要一個完美無瑕的感情?

 

不同選擇有不同代價

你在信裡末提到:「先生是一個好人,但沒辦法給我想要的感情」,那麼你要什麼?你曾想離婚,但又不想讓人覺得你才結婚一個月就離婚;但當你下定決心要離婚,又沒有經濟能力,你目前似乎也沒有新的對象。你要的是一個沒有裂痕的感情嗎?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沒有衝突,有人曾比喻感情是兩個圓拼在一起,在成為一個圓之前,其實都要經過許多磨合。

 

你仔細想過你想要什麼嗎?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怎麼跟別人講?別人又怎麼給得起、做得到呢?

你說曾有一段時間,婚前劈腿的事成為一個小漣漪,它是如何沒有被擴大的?這個漣漪看起來並沒有變成驚浪駭浪,淹沒你,表示事情沒有惡化或嚴重。你開刀前,如何安頓這漣漪?直到開刀,那回憶又排山倒海而來,也許是這手術讓你開始關心自己的內心需要,現在很值得繼續思考這議題。

對於你婚姻的抉擇,我覺得有三種可能,可以細細考量,各有各的代價。

一是全新的生活

這其中有冒險,要從茫茫大海中尋覓一個你想要的兩情相悅的對象,在此之前得先跨出家門,找工作賺錢,獨立養活自己,還要處理夫妻間的財務、經濟及子女監護問題。

二是在原有的生活中修復關係

要付出的代價是坦誠告訴先生,你沒辦法忽視這裂痕,需要先生跟你一起修補,希望這裂痕不要愈來愈大,如果有漣漪泛起,也希望他來協助你,彼此有一些承諾,繼續往前走。

三是也許你也不想要再有另一半了,自己就可以過得很好。

不需要另一半的形式有很多種,有單身、有離婚或是在婚姻形式裡各過各的生活。如果你覺得不需要依賴另一個男人,就要想辦法讓自己過得好一點,找到自己心靈情感的同伴、找到未來人生想要成就的目標、有自己的生活重心、興趣和安排,要好好照顧和滿足自己,就是相對要付出的代價。

 

不管是哪一種選擇,前提是你要確認自己要什麼?有能力付得起什麼代價?所謂代價就是你未來要做的努力和準備,可以逐步規劃,慢慢完成,才有可能達到你想要的選擇。

 

練習從不同角度看事情

不管你最後做什麼選擇,我想提醒你的另一個重點是,要拓展自己的眼光,因為看事情和看先生的眼光,會深深影響自己的生活態度,也會影響自己快不快樂。

比如,你看待先生的態度可歸納成三類,一類是比較正向的眼光,如他「很有誠意」、「很努力彌補」。一類是比較負向的,如「他沒有勇氣坦誠我不是他要的人」、「他用騙的,騙了我10年」。

另一類是你詮釋先生的眼光,如「他婚前劈腿」、「他很心軟所以跟我結婚了」,這是你所想的,先生是不是也這麼想呢?或事實是什麼?只要換一個角度,感受就會完全不一樣,像「婚前劈腿」可能只是「婚前還有其他的選擇」,「他心軟所以跟我結婚」有可能是「他對你有較深的愛與不捨」、「無論他從前認識誰,最終都跟你在一起」。

你現在看先生似乎負向的較多,因此,我建議你要多調整看待事情的角度,否則不管到哪一段婚姻,都有可能碰到類似的困擾和不滿。

想想看,你是如何看出來他有在改?或是努力在彌補?當他做這些努力動作時,你給他的回應是什麼?是肯定他的努力還是削弱他的意願?

 

多從男性角度去認識事情,也有助於你調整不同的眼光,以及跟他的相處。比如,你提到的「他去從前公司的同事聚餐,是用騙的」,先生也許覺得同事聚餐並不需要特別講,但有些女生覺得沒有講就是騙。我從臨床的工作上看到,男性會覺得小事不用講,如果講才代表心裡有鬼,中間是有些男女差異。

再如,你所在意的「對婚前劈腿的事,他從來沒有跟我談過,不知道他如何看待?」或許對他來說,這些事都已經過去了,他選擇娶你就是選擇往前走。

這裡的確有很大的男女差異,男性會快快解決問題,大步往前走,女性較容易陷在劈腿和失戀的負向情緒中,拚命後退,像牛一樣不斷的反芻,這也是為什麼很多女性無法從外遇情傷中走出來的原因。

我要提醒你,先生不談不代表他不在意,可能是他覺得事情已經過去,而他娶你就是最好的證明,也沒有繼續跟另一個女性來往。你卻對你自己、以及對先生為何選擇你都沒有信心,只用「他心軟」來解釋他,忽略了他可能愛你較深。

因此,建議你多練習從不同角度看事情。多從事實角度看事情,可以減少自己的主觀和狹隘;多從別人角度看事情,可以學習同理心;多從男性角度看事情,可以縮短男女之間的差異,以上三者都有助於拓展自己的眼光。

所以不管你是要選擇新歡,還是要重修舊好,有了不同的眼光對你都比較好,會活得更開闊自在。

 

說出對彼此的期待

你說你得了乳癌開刀,塵封已久的事排山倒海而來,通常重大疾病會引發人開始回想一生,想處理以前的傷痛,或開啟他想被照顧或未完成的心願。

所以如你所形容的,心中的一個漣漪變成排山倒海的情緒,是不是代表你希望先生多關心你?或是希望有別人來幫助你?如果是這樣,你有必要坦誠告訴先生,或是需要找其他人來關照和滿足自己。像你所提到的失眠,如果一直沒有改善,就要主動去找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他們會做整體的評估,包括睡眠、飲食和生活作息的狀況。

因此在你還沒有做選擇或發展新關係前,如果你還想跟先生溝通,可以朝以下幾個方向試試。

跟先生互相說出對彼此的期待,有共同的承諾才能繼續走下去。比如說,想重新信任對方,你希望先生幫忙你什麼事?什麼事要讓你知道?或是能不能帶你一起去聚餐?當你有不安情緒起伏時,他要怎麼做?請他直接告訴你他還愛你或其他等等。

同樣的,也要聽聽先生的期待,也許他會覺得都已經15年了,可不可以不要再提,或者只是同事聚餐,不要懷疑太多。如果兩個人沒辦法好好談,可以一起找諮商心理師,創造一個比較能對話的空間,避免兩個人一下子就吵起來。

其他則是我之前的建議,要調整自己看待事情的角度,多了解男性的想法,也要學會自制,不要老提舊事或是根本不存在的事情。還要學會理解先生對你的愛,看得懂對方表達愛的方法,有些人是用不回嘴表示愛,有些人是用不提舊帳表示愛,至於你先生,你也可以用心去體會和理解。

 

在關係還沒有調整或改善之前,你也要儘量維持彼此正常的作息,不要低盪到完全不能過日子,將這個漣漪對你的影響降到最低,不要一直被這件事所綑綁。

有什麼是能讓你們兩人感到開心的?有什麼是能讓你感覺到先生的溫暖?儘可能去做,遠離這件事對你們的影響,比如一起照顧孩子會讓你們覺得很有成就感,或是一起去打球就覺得很開心。

你的文筆很好,可以把它們寫下來,變成你的祕密日記,或是找姊妹淘抒發心情,總之不要讓這些負面思緒成為你們兩個人在一起的絆腳石,慢慢會有好的感覺出現。(吳若女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