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孫翠鳳從跑龍套一路拼上台灣歌仔戲第一小生,揮起劍來架式十足。

台灣歌仔戲第一小生孫翠鳳,從小最排斥歌仔戲,還因父母都唱戲,深感自卑,直到嫁給現任明華園總團團長陳勝福,才對歌仔戲由恨轉愛。這54年曲折如戲的人生,最低潮就是學戲的苦日子,「每天不要命的練功,那種痛像五馬分屍、身體被撕裂一樣」;最大遺憾是兒子夭折,事過28年,她堅強接受事實並學會釋懷:「面對問題像練功一樣,走過去,後面得到的就是光明面。」



孫翠鳳希望為歌仔戲做出更多貢獻。

出身歌仔戲世家的孫翠鳳,國小看父親唱戲,戲中他的角色從桌上摔下死掉,讓她留下陰影,「我在台下狂哭『這什麼戲,怎麼讓爸爸死掉』,從此就不看了」。成長過程中,「歌仔戲」等於「爸爸受傷」、「爸爸死掉」,且那個年代,唱戲的地位卑微,「爸爸回來全身是傷,媽媽也說,唱戲像乞丐,沒出息。學校做家庭職業調查,我說我家唱歌仔戲,全班大笑」,種種挫折讓她與歌仔戲成絕緣體。 





孫翠鳳男裝扮相英氣逼人,展現紮實功夫。

校花跑龍套淪笑話


但冥冥中一切已有定數,24歲在母親安排相親下,她與表哥、明華園後代陳勝福結婚,繞了一圈終究離不開歌仔戲。活潑外向的她,就讀士林高商時,是校園風雲人物,她自豪笑說:「我異性緣很旺,但不好追。」婚後加入劇團,竟淪為最不起眼的龍套,因台語不輪轉,只能扮沒台詞的動物。
真正跌到谷底,是當她決定從玩票性質轉當專業演員,「家族對歌仔戲的使命感非常強烈,跟童年認知的『歌仔戲』完全不一樣。既然喜歡,就要認真練」。拉筋、下腰、劈腿,每天練每天哭,「那種痛像五馬分屍,還被當成後輩看笑話的對象」。從「校花」降為「笑話」,沒想過放棄?她語氣堅定:「我不甘心就這樣被打倒,以前在學校的自尊和榮耀心又湧上,其他媳婦做得到,我為何不行?所以用挑戰的心態面對每個不可能的任務。」
別人花半天練身段,她逼自己練1天,「用不要命的方式、花雙倍時間練功」,為拼上女主角,曾狂練「烏龍腳柱」,用腰力在地上旋轉,練到腰圍一圈黑青,但她堅信「走過難關,就會得到掌聲」,一步一腳印登上「當家小生」位置。
但很多難關非拚命就能走過,她26歲產下第1胎,豈料兒子只活5個月,醫生診斷是「新生兒猝死症」,也就是沒病因,忽然心臟麻痺走了,「這是我最大的遺憾,兒子夭折讓我面對生離死別,親人忽然沒了,那是我從沒遇過的,是心頭肉的痛,他是我唯一的兒子,就這樣沒了」。 




學佛看透母子緣滅


過了28年,至今回想起來仍很糾結:「兒子在猝死的情況下沒有了,無預警的,那種痛很難接受,到現在還是會遺憾。」可想而知,當初的打擊多麼沉痛,她坦言曾傷心到覺得活在世上沒意義,所幸有老公和家族的陪伴,及信仰的力量在背後支撐,讓她有勇氣慢慢放下:「我開始學佛,懂得不能強求的就別強求,緣滅了就不要有太多牽掛。面對問題,總會有一段時間你必須要跨過去,就像練功一樣,走過去,後面得到的就是光明面。」
報導:蕭孜玹、楊景婷、陳建岐
攝影:陳賜哿、陳德興 


明華園台柱國際發光


姓名:孫翠鳳
年齡:54歲(1958╱12╱19)
身材:161公分╱50公斤
學歷:士林高商畢
職稱:明華園總團首席台柱、孫翠鳳藝文工作室負責人
家庭:嫁明華園總團團長陳勝福;育有2女,長女陳昭婷是明華園青年軍團長、次女陳昭賢創兒童劇團「風神寶寶」
作品:
歌仔戲:《濟公活佛》、《超炫白蛇傳》等
舞台劇:《戲螞蟻》、《梁山伯與祝英台》
電視劇:《施公奇案》、《移山倒海樊梨花》等
榮譽:
1996年「十大傑出青年」
1997年美國紐約美華藝術協會「亞洲最傑出藝人金獎」 


 


今日蘋果日報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