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明師父

佛家常講生命的有常和無常,可是大部份都是聽人講生命的無常,很少聽到
有人講生命的有常。對眾生而言,生命是有常還是無常這個答案我想大家都
知道,是無常,那麼對佛陀來講,生命是有常還是無常呢?是有常,佛陀的
講經說法,就是在告訴大家怎麼從生命的無常到有常,從無明到有明,從無
知到有知的過程。


我按照中國的陰陽理論,把常一分為二,再合而為一。我們先從單一的字去
理解什麼叫做常,常分為兩部份,一個是常識一個是常規,常識也就是見識
,常規就是規律,一般可以從入世和出世兩個不同的層面,去了解有常和無
常。出世談的是生命,入世談的是待人、處事、接物,在對生命和人事物的
了解上,有有常和無常之分,我們先把無常去掉來談有常,會做飯就是有常
,不會做飯就是無常,一個人可以在生活中從大事到小事的處理上,去學習
和了解事物的知識與規律,拿工作賺錢來說,知道怎麼工作就知道怎麼賺錢
,這道理很簡單,但能賺多少錢那是個人能力問題,這也跟常識和常規有關
。為人處事不要老把無常掛在嘴上,就像人總分得出男女、分得出老少吧?如
果連這都分不清那就是無常,能認識和掌握這個規律就叫有常,所謂識陰陽
、調陰陽,能識別就是有常識,除了有常識,在對待上也是有規律的,從敬
天敬地到孝敬父母再到尊老愛幼,這是人倫的規律,在入世當中,除了事和
物,做人也有做人的常識和做人的規律。常識和見識是良知,掌握規律的能
力是良能,兩者加起來就是「有常」。


我以前遇到一個出家人跟我講述什麼是無常,他舉例說:「你看到牆上掛的這
個錶了嗎?你不知道它什麼時候是起點,什麼時候是終點,這就是無常。」我
說:「不見得吧!你把電池拿下來錶當時就停了,那叫終,你安上電池那叫始
,有始有終。」他當時就傻了,瞪著眼睛瞅著我,我說:「你不要跟我講禪機
,大家應該說一些跟實際生活有關的大白話、大實話,你連自身疾病的劫難
都還不了解,怎麼能隨意地輕視生命的真諦?萬丈高樓平地起,我建議你還是
從一步以內的事情開始做,不要再拿禪機造學問了。」大道至簡至樸,我不
希望有人把佛學的知識拿來造玄學,而是把佛學的語言拿來變成生活的語言
,變成有常。我們不要把什麼事情都說成是無常,那是太無知了,就像你明
天還做不做工作?還做不做人?還做不做夫妻?既然照常做,為什麼嘴上掛的卻
是無常呢?我們應該以正向的態度面對生命,談一些對生命有意義的事,在佛
教的八正道裡不也教人要有正見、有正念,要能正精進,還要有正命,正命
就是指有常的生命。


很多人一提到出世,老是說生命的無常,其實有常與無常是大家知識和能力
的差別,也即是智慧的差別,是你能了解掌握的有常多少?無常多少?也就是
有知多少?無知多少?有能力多少?無能力多少?常規是一種掌握規律的能力,
人從小到大,不管你會不會賺錢,到一定年齡,男的想去找女的、女的想去
找男的,你認為這算不算常識?算不算能力?結了婚後,除了沒有生育能力的
男女,一般都會有孩子,別說是人,連動物都知道的事情算不算有常?算!
但有些人偏偏把很多事情都歸到無常,或是所謂的精神世界裡,永遠也找
不到正確的答案,為什麼?


佛陀在世的時候講的就是生命的有常,分為佛學、佛理、和佛法三個部份,
如果把佛字改成道字,就是道學、道理和道法,再換成基督兩個字就是基督
學、基督理和基督法。學和理這兩個部份叫見識,我們第一個階段是學習知
識、積累知識的過程,第二是了解其理的過程,所有宗教的學和理,講的就
是生命存在的學問和道理,第三個階段是實踐生命法門的過程,練生命自救
功法就是法門的運用。人一生的追求應該是以人為本,所謂本立而道生,人
要守本份,本就是我們的生命,能把生命表現出來的是健康和心靈兩個不可
分割的部份,能看得到的部份就是健康,我們可以從健康開始,以生命的角
度去了解生命的常識,生命的道理,和解救生命的法門。


那要怎麼做才能解決我們生命所面臨的問題呢?大部份的人遇到的第一大障礙
就是怎麼解決疾病的痛苦,第二是面臨生命的衰老和消耗的無奈,因為你好
像控制不住它,第三是死亡,那是生命的脆弱。透過這三個環節,我們可以
了解為什麼當釋迦牟尼佛出四個城門,見到了病人、老人、和死人的時候,
會抓了一把死人的灰土去問他父親:「你說過什麼都能給我,但你能不能給我
生命?」他父親給不了。之後他看到了一個出家人,以佛陀的智慧,他所看到
的,不是出家人的外型或裝扮與常人不同,而是看到了生命的本質,就像牛
頓看到蘋果掉到地上,所反映出來的是事物的本質一樣,釋迦牟尼佛從出家
人身上看到的,是生命的品質與眾不同,他看到了生命有重生及解脫的希望
,於是立志要尋求解脫病、老、死的法門。在佛陀的求法過程中,並不是一
下就掌握了生命重生和解脫的能力,他是從苦學開始,然後到理,最後到苦
修和法的實踐。如果想解決別人的疾苦,第一步先要把自己的疾苦解決了,
如果自己的障礙都不能解決,又怎麼能解決別人的呢?


實際上,我們對佛陀有兩種看法,一種看法是把佛陀看成是人,認為釋迦牟
尼佛的色身是病死的,但心靈卻達到了不生不滅。另一種看法是把佛陀當成
佛,是圓滿超脫的生命。我們都知道身體和心靈是生命不可分割的兩個部份
,古經有云:「孤陰不生,孤陽不長。」一個圓滿超脫的生命怎麼可能一部份
壞死了,而另一部份卻能達到不生不滅?菩提達摩從印度來到中國之後,為了
行不言之教,面壁九年不吃不喝,如果換做一般常人還能活命嗎?菩提達摩是
印度佛教的第二十八世祖也是中國禪宗的初祖,連達摩祖師都透過面壁的形
式,以健康完整的色身來證明生命的有常,更何況是釋迦牟尼佛?


歷史的久遠往往會模糊了事實的真相,我可以從平面的角度,舉一個簡單的
例子來說明這種情形,如果我們讓一百個人排成一排,然後叫第一個人開始
對第二個人講述一件事,再由第二個人接著傳,等傳到最後一個人,他所說
的已經與事實有了很大的出入,更何況佛陀在世的時候已經離我們很遠很遠
了,時間的久遠再加上人的無知,不但誤解了佛陀,也模糊了佛陀的真實面
貌。


眾生是以色身為主,如果佛陀也會有色身的障礙,又怎麼能解決眾生之苦,
渡眾生?有些人真的是無明、無知啊!無知的人會隨意的用無常去說有常,
就像我經常看到有些書裡頭,把生命寫成特別玄奧的事情,好像當成一個很
大的學問,不是用道教講的天機不可洩漏去描述生命,就是用佛教裡有些人
老講的無常去形容生命,其實只要了解「常」字的意義,就能分辨「有常」
和「無常」的差別了,從佛陀的角度去看,生命是有常的,這也是為什麼佛
陀要勸世人,怎麼去開發生命的寶山。


在求法過程中,佛陀並不是把他大部份的時間用在生活上,相反的,他是拿
出了全部的智慧和精力,投入在探索生命的知識、生命的道理、和掌握生命
規律的能力上,這就是生命的法門,也是佛教常講的「不二法門」,這正指
出了生命的法門沒有第二個。眾生在生命上人人平等,不管你是中國人、印
度人、還是西方人,只要對生命有所追求,人人都有機會掌握生命的有常。


現在的人不是沒有開發生命寶山的精力,就算我們要上班、要工作、要生活
,我們還是有剩餘的精力,但誰都不願意去了解生命的有常,不管是道經、
佛經、聖經,還是老莊之道、孔孟之學、易經,這麼多的經典都是在描述生
命的有常,為什麼我們不去學這些知識?不管是哪個宗教,如果把不同宗教所
用的不同名詞去掉,講的就是一個字--「道」,「道」就是生命的有常。


每個宗教實際上都在修道,道就是規律,也就是生命的法門,只是因為各個
宗教的起源不同而用不同的名詞,這就是名可名非常名,但大部份的人都被
這些不同的名詞所侷限,我這一路下來,不管是用佛教的知識來講,還是用
道教的知識去說,人們總說我是什麼什麼宗教的,我說我不是,我認為每個
宗教的理法都是相通的,只是用法不同、語言不同,卻同樣是通過對生命有
常的了解,教人如何突破病、老、死的障礙,達到生命的解脫,脫離三界輪
迴,像是基督教說的上天堂,道教所謂的逍遙世界,佛教裡的西方極樂世界
,這些宗教所講的都不是三界這個範疇的生命,那要怎麼做才能脫離三界的
輪迴呢?我們必須先從生命的有常開始著手,無常是對生命沒有知識也沒有掌
握的能力,如果能把無常轉變為有常,生命也就別有洞天了!


但善門難開,佛教也講「菩薩難當,眾生難渡」,就拿教人練功來說,這還
真是一件苦差事,不信你試一試,勸家人練功就知道,誰都會說身體健康很
重要,但要他投入時間去了解和生命有關的知識,或看看經書,沒一會兒眼
睛就合上了,因為無聊,不像看八卦,一篇接一篇,看到半夜也不累,尤其
是煽情小說。還記得有一次,我拿著書稿給一位出版界的朋友看,他看了之
後說:「你這書呀!沒人讀的。」我說:「為什麼?」他說:「看不懂!」我說:
「你找有病的人就看得懂了。」他還是不明白,我告訴他:「因為有重病的人
需要這個。」他一聽就懂了,我接著說:「一個沒病的人看到藥會有興趣嗎?
沒有!但是對一個久治不癒的重症病人,甚至被醫學判決死刑的病人,看到
這本書,就像溺水的人看到了他的救生圈,這是他生命重生的機會,他能丟
棄嗎?」他搖搖頭說:「不能!」所以我說有重病的人會看得懂,沒病的人誰
會去看?


現在有很多人都因為得病而步入死亡,是為什麼?這些有關生命的知識不是
今天我才開始講,從古至今有很多的書都可以去了解,不管是中醫基礎理論
還是黃帝內經,但是有多少人會去看?今年我去大陸的時候,學生送我一套
大陸拍的黃帝內經,他說根本沒人買,我拿來一看,挺好的,我學生說別人
看了一會兒就不想看了,因為沒勁!其實不管拍的好與不好,就算是一個知
識吧!一個跟我們生命息息相關的,很重要的知識,但是沒人去看,只有生
了病的人,久治不癒的人,才急了,急得什麼都信。從開始的什麼都不信、
什麼都不想接觸,到生了病了,就什麼都想信。


記得有一次我隨便說了一個吃生米的例子,沒想到還真有吃生米的學生,真
是什麼怪方都有,有吃香灰的,吃城牆磚的,只要有人說哪個道觀、哪個寺
廟的香燒得特別好,那個地方的香就特別靈,沖水喝就能治癌症,像這樣就
真的叫無常了,因為他只想求結果,卻不想去了解生命的知識和規律,就像
工作有規律,生活有規律,生命也有規律,不是隨隨便便吃香灰、吃生米就
能好病。我以前有個得重病的學生天天喝精力湯,我說你把它扔了吧!越喝
你精力越不行,還喝什麼啊?還有一個得癌的學生打一種一針要好幾百美金
的針,我說你以為你打的是仙丹哪?那是毒藥!後來他說他不打針了,我說
在不打針之前,你得有本事練功才行,如果沒本事練功,那你還是有什麼打
什麼吧!


人每天在生活和工作中消耗,等到晚上已經筋疲力盡了,神散、氣散、形散
,還能練好功嗎?很難!常言說「人動則勞也,靜則養也」,病是三分治七
分養,而練「生命自救功法」則是七分治三分養,如果重症病人肯下苦功夫
,拋掉世俗的牽掛,靜下心來面對絕症,也就能找出生存的機會,找到生命
的有常了。舉例來說,當我們把人的有形體分為一百個單位,一百是圓滿的
生命、超脫的生命,而癌症腫瘤卻佔了其中的一個單位,如果癌症病人能透
過練生命自救功法讓惡性腫瘤炁化消失,再接著繼續努力,等到生命
的能量達到正五十,就可以衝破玄關進入內明,也就是佛家說的「明心見性
」,這時對生命的有常就有一定的認知了。如果一個重症病人都能突破絕症
的困境,逐步掌握生命的規律,對一般的健康人來說,更是錦上添花,如虎
添翼,又何愁不能探索生命的有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