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愛戀美人魚


記得初嫁入夫家時,兩個不同生長背景、觀價觀、思考模式的人,都需要時間來磨合相處了,更諻論要跟大家族的人住在一起生活。當然也經歷了刻骨銘心的磨合期。 (老實說,我自己也是牛脾氣又愛鑽牛角尖)。

     後來因為婆婆的過世,少了疼愛我的典範當學習,自己一人趺趺撞撞摸索。
那時的我,親餵母奶,當然也被親友說過,妳怎麼都躲在房裡。(為了促進乳汁分泌,我怎麼好意思在大家面前,邊餵邊擠奶)照顧初生的魚,一邊要擔心睡眠不足奶水不夠,一邊還要準備家人的餐點,容易緊張的我,經常是還沒到煮飯的時間,就開始擔心小孩吵著睡覺要喝奶怎麼辦?處心積慮、絞盡腦汁,思考的盡是如何把飯菜煮得合夫家胃口!!(甚至每天上網查食譜做功課 )

當時,真是每天過得驚恐又慌張 !!延伸閱讀:結婚後女人後悔的原因 回想起來覺得自己怎麼那麼容易緊張又害羞。真的很好笑 ~ 不過,要不是當時有家人和公公的指導,哪能成就現在的我!!

        現在,隨便三兩下,一桌菜就上場,雖說不是滿漢全席,但魚爸每天下班回家就期待愛心料理,直說「好幸福」呢

       
回想自己過去,曾被傷害也傷害過所愛的人,在這裡表達感謝,也向被我

傷害過的人道歉(鞠躬)。

        以下這些故事,也許能讓你靜下心來,從別人的角度來看看衝突哦。


引用來源 : 破局而出 --黑幼龍的30個人生智慧
       
有個故事是這樣的。一位武士請教長者:
什麼叫天堂?什麼叫地獄?

長者看他雄糾糾、氣昂昂的樣子,就說:「我很忙,沒有時間跟你這樣粗里粗

氣的人講道理。」武士覺得很不被尊重,就拔出劍,說:「你怎麼可以侮辱

我」師父就說:「你看,這就是地獄。」武士聽了覺得非常慚愧,放下劍,向

長者道歉:「我剛才失禮了,請原諒。」長者笑著說:「這就是天堂。」

生活中的每一天,我們都可以決定自己要過地獄般的生活,或天堂般的生活。

如果選擇對立、抗爭,等於天天活在地獄裡。反之,
選擇和諧、寬恕,

就是在天堂。

談我的一生,如果沒有談到和諧,就會失真,因為和諧是我最看重的價值之一。童年時,我最恐懼的,就是看到父母吵架。我父親是強勢的大男人主義者,一旦喝酒、發脾氣,都會大吼大罵,母親則比較退讓,會難過、會哭泣。這些印象非常傷感,長大後我總是盡量避免與人發生衝突。


不要讓怒氣過夜

吵架一定在睡覺前和好,不讓怒氣過夜。

一個年輕人常
發脾氣、跟別人衝突。他請教一位老先生 :「我脾氣太壞,得罪許多人,怎麼辦?」

老先生教他 :「你在口袋裡放一把釘子,每次跟人吵架後,就在牆上釘個釘子。」年輕人照做,等整片
牆上釘滿釘子,他的脾氣也好多了。

   於是,他來找老先生 :「你的方法真有用,我現在已經很少
發脾氣了。」老先生說 :「恭喜你。不過,以後偶爾發脾氣時,就從牆上拔掉一個釘子。」

  年輕人開始
拔釘子,拔到最後,牆上的釘子統統不見了。他好興奮,跑來向老先生道謝 : 「我現在幾乎不發脾氣,真是要感謝你 !」這位老先生說 :「好,你跟我來看一看。」

  兩人來到
牆邊一看,牆上滿滿都是釘孔、裂痕。老先生說 :「你看,真是千瘡百孔啊!在我們喜悅的時候,關心我們的人跟著一起開心 ; 我們難過的時候,他們也在身旁分擔憂苦。可是,卻因為我們一時的衝動,讓他們心裡留下這麼深的傷痕。」你是不是也在愛你的人心中,留下了一個釘痕 ?


尊重每個人的不同之處

「和諧」基本上就是「尊重每個人的不同之處」。

杜魯門當副總統時,有位記者問他什麼是「曼哈頓計畫」。這計畫就是原子彈試爆計畫,但由於他被排除在計畫之外,所以完全不了解情況 ; 於是,
杜魯門去問國防部長史汀生,沒想到史汀生把他大罵一場,說 :「這是絕對機密,你怎麼可以問!」然後,要他把這件事完全忘掉。

     想不到,羅斯福總統很快就過世,
杜魯門繼任總統。史汀生立刻來向他辭職:「我想你一定不要再用我因為我曾經對你大喊大叫。」沒想到杜魯門回答 :「每個人成長的過程不一樣,我們不可能喜歡每一個人,但是,我們可以尊重彼此,跟許多不一樣的人一起工作」。史汀生部長獲得留任。

寬恕與原諒也會帶來和諧

就算沒有共識,仍然要保持和諧。

要求和諧並不是鄉愿,衝理衝突其實有技巧。很多人起衝突,都是因為聽錯了或沒聽懂別人說的話,一旦吵起來又拉不下臉認錯,而對方也因為你的反擊,不惜跟你拼到底。關於和諧,首先要注意的是,開會或討論時,應該先聆聽別人講話。

   採取軟性的溝通方式,先站在對方的角度感受他的立意,然後再說明,讓對方知道你不是故意作對,最後就算沒有達成共識,也不會破壞和諧並能找出解決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