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專家們都說孩子不要和媽媽一起睡啦,要從小養成單獨睡的好習慣啦,可我想還是會有很大一部分孩子是和媽媽一起睡著長大的吧。其實就算和媽媽一起睡會有很多壞處,可好處也會有不是嗎?和媽媽一起睡不是會很有安全感嗎?

小寶寶晚上餵奶也很方便不是嗎?有時候單純就是因為想多和孩子呆一會兒不是嗎?和媽媽睡不著涼不是嗎?……總之,我家的孩子都會和我一起睡一陣子的

做月子的時候,孩子還很小,我不保證睡著了不會壓著他,所以還是每晚起來坐著餵奶的,當然也有考慮到因為姿勢不好,可能以後會下垂的大原因。但孩子慢慢大了,可以自己翻個頭了,我就換成晚上躺著餵奶了。

這樣我晚上不用起床,睡得很好。而且我晚上不給孩子換尿片,甚至有的時候他尿濕了也不換,一定是到早上再換的。這倒不是因為我懶,這只是我“脫尿片計劃”的第一步,從小培養他晚上不尿尿的習慣

因為孩子會感覺到,尿濕了不舒服,漸漸得晚上就會不尿尿了,這樣以後他脫了尿片後就比較好處理了。細心的媽媽有沒有發現,孩子晚上睡實在了其實是不拉屎的,所以如果光是尿尿的沒必要換不是嗎?

所以這樣一來,我家寶寶晚上根本不用起來睡、吃、拉,這樣我休息的比較好,他將來也會慢慢睡得時間更久一些。
可孩子睡在邊上餵奶也有幾個小要點呢:

1、不讓孩子含著奶嘴睡。

這個媽媽要注意了,孩子吸奶到一定的時候可能會這樣:奶嘴含在嘴裡,可不是一直在吸,你動一下他吸一下。這種時候其實他已經吃飽、睡覺了,這樣吸只是他的一種本能,所以你要記得及時把MM頭慢慢退出來,不要讓他養成含著睡的習慣,不然以後會很麻煩。

寶寶每次吸奶其實二十分鐘至半小時頂多了,再多就基本上就是他喜歡含著玩了,媽媽一定不能縱容,飽了就不要含著了,每分鐘吸一口的頻率連寶寶的胃也會受不了。

2、不要孩子一動就給餵。

孩子睡覺有時會發聲音、會哭,更大一點可能會抬頭、坐起來什麼的。有的媽媽以為孩子醒了,馬上給他餵奶,孩子呢也會吸,但其實這種時候孩子並不一定是餓了,他的很多動作他自己都沒意識到,就是動一下,等下還要接著睡的,你馬上給奶吸了,反而是把他吵醒了。

一般情況下,孩子有點小動作,媽媽不要立馬有所反映,觀察一下、等一下或輕輕拍一下他的背,很有可能他就接著睡了,給孩子太多的關注,很多時候就是把他寵壞的第一步呢。

3、不安排寶寶睡夫妻中間。

和父母同床睡的孩子,往往會被安排在中間的位置,覺得這樣孩子不會掉下床去,其實這樣不是很好,還連累到爸爸,本來人家晚上可以睡好的,結果現在因為邊上有個小寶寶,終始擔心壓到他而怎麼也進入不了深睡眠狀態。

而且睡在兩個大人中間,很容易讓寶寶缺氧,那挺遭罪的。其實可以把大床推到牆邊,或在床邊邊放東西把寶寶擋住。

那麼如何又能在晚上照顧好寶寶,自己還不受累呢?怎麼才能一開始就讓寶寶和媽媽分床睡呢?

哈哈!和寶寶分開睡我有我的妙招,非常的簡單——我把寶寶的小床折下一面的圍欄,然後把沒有圍欄的那一邊靠在我的床邊上!

這樣做的好處是:

1、晚上我們差不多睡在一起,他一睜眼就可以看到我的臉,安全感還在那裡他自己卻有相對比較大的空間。

2、他要餵了我就把他拉過來,餵完了再推回去,漸漸得他自己吸完奶就一個轉身睡過去。

3、晚上如果他被子沒蓋好,我只要伸手就可以幫到他。

4、他不佔大床的位子,我們還是可以睡得很舒服。

無形之中,他其實已經開始自己睡一個床了,只要等到他晚上不用起夜喝奶的時候,把那邊折下的圍欄再裝回去、把小床推離大床就是了。這完全是一個時間和過程的問題,孩子會慢慢習慣,我也會慢慢得到解脫。

其實現在大部分的小床這個床的高度都是可以調節的,就算不能,你在大床和小床中間多塞幾個枕頭都可以解決“大小床不在一個高度”這一問題,具體怎麼做,聰明的媽媽們一定可以想到辦法,也不是什麼很難的技術活兒,不如今晚就動手試試吧!

 

 

 

新手爸媽 ღ『先懂孩子再懂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