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這一篇文章可能要有一定歷練的粉絲才看得懂喔~

我是1968出生的五年級生,受到當時台灣經濟環境、文化教育的影響,我這一代人普遍不會談薪水,覺得人家肯給你工作機會就已開心萬分,先卡位嘛,先做了再說嘛,畢竟,不做出點成績哪好意思開口要薪水呢?

幾年後,我升為主管,開始有很多機會去面試新員工。

五年級生一樣渴望有個機會,態度謙卑的表示自己能學肯吃苦,薪水低點不要緊。六年級生就有趣了,雖然沒啥本事,卻總想先要求薪水,他們才會進一步考慮這公司值不值得,甚至是願不願意跟你這面試官繼續談下去。

「哪來的自信啊?」六年級生的心態激怒了我,但我隨即提醒自己,兩代間的差異,其實一直存在。就像現在已成為中流砥柱的六年級生,總會語重心長的說,「唉,七、八年級生眼高手低,沒有責任感,無可救藥啊。」我聽了便笑了,這話很耳熟,想當初四年級前輩也是這樣訓斥我的。

隨著社會歷練增加,「先做出成績」和「先談好薪水」這兩種價值觀到底誰對?漸漸在我的心裡有了轉變。

不過這篇文章不是寫給小朋友看的,而是寫給那些有個四五年社會資歷想要轉職的人。因為啊,各位大學應屆畢業生,容我提醒你,你口袋裡沒有足夠談判的籌碼,所以別在意薪水,你需要的真的是有個公司願意給新人機會,讓你累積經驗與實力。

好,回到正題!當你在社會上具備一定的資歷之後,找工作的心態就該調整為「先談好薪水」。因為你站在生命品質往上或是向下的分水嶺,你要抱著選擇未來事業伙伴的觀點去評估,沒錯,事業伙伴!你要慎選一個賞識你的、有前景的、符合自己文化的舞台,以發展你的未來不是嗎?所以,誰說一定是公司挑選員工呢?

這也許顛覆了你對找工作的認知,那麼我建議你不妨把找工作當成一場併購案來想。

你,就是要被併購的標的。一家公司為什麼要併購另外一家公司,其中一項原因是它希望在最短的時間內取得那家公司的相關技術,這麼一來,便省去自己研發所投入的時間與金錢而能夠立刻到位。以此類推,企業付薪水找到一個有價值的員工,不也就等於是一種併購嗎?只不過併購的標的是你這個人罷了。由此可知,你和企業是平起平坐的唷,他選你,你也評估他。如果這時候還抱著「先做出成績」的心態去委屈求全,可能太低估了自己的實力和價值,或者是不懂得包裝自己。如果你真的相信自己夠好,你只會在意該怎麼以高價賣出對吧 

我建議你從現在起仔細回顧自己在職場上的點點滴滴,你處理問題的方式、你曾經完成過的大小工作(換燈泡也算喔),你面對工作的心態,你的人脈,你的人際關係,你的性格優勢等等,你要讓企業瞭解,今天你所買到的「我」,是個已經具有某方面專業知識很多年、有某些證照、有組織工作經驗、有領導統御能力、甚至是可以讓團體和諧、是個幽默的傢伙、可以為你帶來收益或立刻可以提槍上戰場的人等等,這樣,你的自信是不是就建立起來了呢?你的態度也將因此而從容大度。如果你連自己都推銷不出去,那麼企業為什麼又願意花高薪僱用你呢?

另外一個該先談薪水的理由是,說真的啦,有那一個工作是真的很難的嗎?做久了就一定熟練了對吧?或者你的老闆不斷給你添加工作,但是當初你並沒有談好理想的薪水,或者加薪幅度太小,久了,你就會意識到薪水跟你的付出不成比例,然後你又想換工作了,又從給你一個機會談起,這樣你會落入一個永遠在水面下的惡性循環喔。

所以,想先談好薪水,除了培植自己的專業實力,也別忽略好好的包裝一下自己的品牌價值吧!(當然要符合該工作的市場行情,如果你覺得端盤子有十萬元月薪的價值,我跟你也沒甚麼好說的了)


 


 


夏金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