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師生相處--先管理好心情,才能處理好事情。 



 記得剛畢業時,有學生問我,為何每天看我都面帶笑容,



 後來也常有學生問我,老師為何不常生氣,其實老師不是不會生氣,而是有比生氣更重要的事。



 當我對學生表現不甚滿意時,通常我會先用眼神觀看一陣子,深呼吸,想好第一句,思考問題的重點再說,説得多,不如說得恰到好處,此時無聲勝有聲,孩子會觀察,會動腦,與其讓孩子擔心老師是否生氣,不如引導孩子回到自己的問題-深思熟慮。


   
帶高年級多年,經驗帶來更多的思考,深知脫口而出的後果,提醒自己話到嘴邊想一想。正向引導,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心直口快,可說是師生互動和親子關係的頭號殺手,不得不慎!



 孩子畢竟還在成長階段,態度未臻成熟,思考有時不夠到位,大人需站在更高的位置看問題和互動,有時出一口氣,不如吸一口氣,想一想,自己真正在意的是什麼?



 在教育現場,我們要能隨時提醒自己:先管理好心情,才能處理好事情。


 


贈閱班級經營-快樂天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