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說某某人狗嘴吐不出象牙時,有時想想在我們周遭確實已經很少聽到所謂的好話了。在這樣的環境下,有時我們自己也忘了給身邊的人一句好話,那麼,我們又怎麼期待孩子說出一句得體的貼心話呢

那天在學校裏,當我們結束一天的課程後,有別於往常回顧當天的活動,我突然興起了請孩子說好話的想法。「小朋友,想一想今天你有看到誰表現很好?」這個問題像是大學聯考題一樣難倒了他們,過了沈默的兩分鐘後,有一個孩子舉起手很認真地說:「老師,今天某某人弄我。」其他孩子的小臉朝向了我這邊,想聽聽老師的評論,我這才知道什麼是好話對他們來說,連定義都還不清楚。

我告訴那個孩子:「這不能算好話。說好話是因為你看到了別人的優點而讚美他,譬如說老師今天看到大班的哥哥博博和航航有幫幼幼班妹妹的忙,這樣我就可以說他們很懂事,『懂事』就算是一句好話。

聽完我的解釋,孩子們似懂非懂地看看彼此,小腦袋裏理不出半點頭緒,讓我也匆匆結束了這一次的活動。結束前我交代他們:「明天老師希望能聽到你們欣賞別人所說的好話,所以我希望你們明天好好看看其他小朋友的優點。」

過了幾天,孩子們漸漸領會了欣賞別人的意義,每到下課時間就迫不及待地舉手告訴大家今天他們覺得誰很棒。在初期,他們大多是覺得誰煉功很認真、手很酸還沒放下或盤腿很痛也忍住了(我們在學校會帶孩子煉功),說的幾乎都是他們自己心中崇拜的投射。慢慢的,年齡稍大的孩子也出現了更深入的回饋:「老師,我今天覺得靖勻吃飯進步了!」、「老師,我今天看到丁丁學法時有用手指著字,很認真!」當聽到讚美時,我也提醒被讚美的孩子不忘了謝謝同學。

在進行了幾週的活動後,我進一步希望孩子也能回家看看爸爸媽媽哪裏做得好,給爸爸媽媽一個鼓勵,將這樣的好習慣落實在生活裏。

在這個習慣的培養活動中,其實受益最多的是我自己。頭兩天孩子們反應不熱絡時,我努力將我腦中有限的、正面的語詞舉例給他們聽,像是很溫柔、很體貼、很替人著想……,才驚覺真正一句鼓舞人心的話要想很久才有,代表我生活中實在太少用到這些好話了,這實在很值得自己警惕。若我不能用言語引導他們欣賞自己時,我又怎麼能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價值!

現在在課程中,有時孩子也會私底下跑來告訴我,誰誰做得很不錯,我會請他們直接去告訴那個同學。在下課前,我請他們全部起立走過去溫柔地告訴同學今天他們表現好的地方。有時孩子們也會跑來在我耳邊小小聲說:「我覺得你今天很棒!」讓我感動不已。

當一天的課程結束時,每每聽到孩子們對彼此的讚美與認同,常常讓我感到窩心。我想,當一個孩子聽到同伴的讚美時,他真的感到自己是團體中的一分子,也才發現原來自己這麼棒!

周怡怡


 



校園專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