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語寫於 2011年11月20日 12:21




搭計程車時,碰到新手上路的司機先生,


 


他請我幫忙指路,謙遜地說:「剛轉換職場跑道,請多包涵!」


 


他原本是一家公司職員,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小時,月薪四萬元。


 


現在兼職做兩份工作,白天開計程車,傍晚送貨,


 


同樣的工作時數,卻可以擁有五萬元以上的收入。


 


談到自己為家計而付出的努力,他充滿自信與驕傲,


 


但是談到還在中學讀書的孩子,就顯得憂心忡忡。


 


他說:「不知道該怎麼教育孩子,我會害怕把他們的個性教得太溫和,


 


將來應付不了這個強勢而盛氣者占上風的社會。」


 


對於這位父親的苦惱,我感同身受。


 


怕孩子的品德太好,未來將吃大虧、不適應他們所要面臨競爭的環境


 


──這是何等深沉、痛苦、無奈的擔憂?


 


幾個星期前,我在北京機場,因為班機時間嚴重延誤,


 


必須改搭沒有事先預約的航班。


 


很多旅客碰到同樣狀況,


 


大家都在另一家航空公司的報到櫃檯旁邊,按照規定領取號碼候補機位。


 


這時,一位急著要返回高雄的台商,莽撞而凶悍地衝到櫃檯邊,


 


完全無視於已經領號、以及正在排隊的旅客,


 


大聲怒吼、斥責,導致航空公司人員願意私下跟他進行秘密交涉。


 


幾分鐘之後,他帶著勝利的微笑,離開櫃檯,


 


手上拿著一張令眾人非常羨慕的登機證。


 


當時,多等了幾個航班才坐上飛機的我也在想,


 


為什麼我不能像他那樣理直氣壯、為所欲為,


 


完全不顧別人的立場及感受,只為自己的私利就強取豪奪?


 


認真回答自己,很單純的答案就是:


 


「我是我,我不是他。」


 


我有我的價值觀,我有我的行事風格。


 


即使,用他的方法得到我要的結果,自己也不會快樂。


 


再仔細想想,他真的就快樂嗎?


 


他會不會也覺得心虛,


 


或者他比別人早一個鐘頭回到高雄,他的人生就更圓滿、更幸福了呢?


 


而一個自私無禮的人,能體會幸福的真諦嗎?


 


也許他會有些成就,


 


但幸福恐怕不會停留在他身邊太久。


 


一項統計指出:台灣貧窮家庭愈來愈多,而且貧窮還會世代相傳。


 


五分之一的貧戶,兩代都窮。


 


社會資源分布不公,所導致的貧富懸殊需要政府去想辦法解決。


 


但身為一般家庭的父母,除了努力掙錢外,還能做些什麼呢?


 


也許,給孩子多一點品德教育吧。


 


品德,是無形的財富。


 


我不敢說,它絕對可以提高孩子的競爭力,


 


但至少可以提升心靈的免疫力,


 


讓我們面對人生不如意時,


 


能夠隨緣自在地安頓身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