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 親子天下特刊 作者:許芳菊

 


今年九月開學前,我去為一群國中老師演講,主講的題目是:「十二年國教新學習時代︱︱老師需要的轉型」。開場前,我並沒有太高的期望。因為根據過去的經驗,大部分的老師都是半被迫參加研習,也因此,會場最常見的景象就是:老師一定從最後一排坐起,講師還沒開講前,大概有三分之一的老師已經進入閉目養神的狀態。


但開學前的這一場演講,我感受到了不一樣的氣氛。我用一連串的數字,告訴老師少子化衝擊給教育帶來的挑戰,也提出了各國專家的研究,指出未來需要的人才特質。然後我對比了這些特質跟當今台灣教育所培養出來的學生能力,解釋了為什麼有愈來愈多的大學生、博碩士生在社會上無法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工作,年輕人逐漸失去了希望感的主要原因。


接下來,我以上海、香港、日本、英國正在進行中的教育變革,對照台灣的教學現場,以及台灣學生在國際評比中大幅落後上海、香港的原因。 演講中,我看到了我過去少見的全場專注的神情;更令我驚喜的是,演講結束,不但有老師主動提問,甚至有老師主動分享他的經驗。有位老師曾在韓國受過基礎教育,他提到韓國的基礎教育也是很多元、豐富且國際化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我來到台灣當老師,就變成了像台灣這樣 narrow(狹隘)的老師?」 這位老師的誠懇自省,讓我深深感動。


學習的天空其實很開闊。有太多年了,我們把孩子拘禁在教科書、考卷與參考書的牢籠中,逼著孩子從「學習中逃走」;就如我們用大量不符合老師需求的教師研習活動,逼著老師從「學習中逃走」一般。


不管台灣的教育要不要改革,不管台灣的老師願不願意轉型,世界不會停下來等台灣。


每個國家都在費盡心思,為他們的孩子搭建一個更有未來的舞台、更寬廣的學習天空。


而這一代的父母,也有愈來愈多人體認到,他們再也不能強迫孩子或老師去走一條自己過去習慣的、認為最安全的學習道路,因為這些安全的路已逐漸愈走愈narrow。


多給孩子一本好書,多傾聽孩子的想法,多給孩子探索、選擇的機會,多創造一些教科書之外的學習空間,也許新的學習之路就在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