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個年輕人覺得人生無趣,想要自殺。他帶著一條繩子,要爬上一棵樹上吊。

當他把繩子綁在樹枝上後,這樹枝卻說話了:「先生,可不可以拜託你!有一對鳥兒築巢在我的枝頭上。如果你吊死在我的枝上,我就會折斷,鳥巢也會跌落打碎,請你憐憫那對鳥兒吧!」年輕人體諒了這樹枝的愛心,便爬到更高一點的另一根樹枝上。

但是這樹枝也說話了,他請求道:「請你諒解吧!成群的蜜蜂和蝴蝶常會飛來嬉戲和採蜜,這是我最大的樂趣。如果你吊死在我身上,你的重量會把我扯彎,摧毀我的花朵,這會使蜜蜂蝴蝶非常失望。」

年輕人默默的攀上了第三根樹枝。「也請原諒我!」還沒等他綁上繩子,這樹枝便懇求他:「我把自己的枝遠遠地伸到路上,為的就是要給疲憊的客旅一些蔭涼,這是我能盡的一點力量。如果你吊在我身上,使我折斷了,便剝奪了我這份心意。」

年輕的厭世者自問:「我為什麼要自殺?難道我不能學學這些樹枝,用我的生命去幫助別人、保護別人、為別人服務、使別人快樂?」

他從這三根樹枝各折了一小段細枝,便爬下樹,快快樂樂的回家去了。他終身保存這三段小細枝,也堅定地履行了這三根樹枝的精神。

《會心一笑》
你以為「討厭自己」,就可以不必面對自己了嗎?如果你不找一點事來做,怎麼可能發現生活中的樂趣!再微不足道、再殘缺的人,都有他的獨到之處,何況五官俱全的你!


 


 


明德心靈書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