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花了將近十年對抗癌症,在56歲那一年病逝。她堅持得夠久,所以可以看到她的第一個孫子並擁入懷中。但是我其他的孩子卻永遠沒有機會,知道並碰觸到她那樣的關愛和珍貴。(麥:小布和裘莉有三個親生子女,三個領養子女)

我們總說「媽咪的媽咪」,當我發現我試圖向孩子們解釋這個從我們身邊奪走她的疾病。孩子問我,這個病也會帶走你嗎?我總是說不必擔心,但是事實上是,我身上有一種基因,BRCA1,正快速的增加我罹患卵巢癌和乳癌的機率。

我的醫師估算我有87%的機率罹患乳癌,50%罹患卵巢癌,雖然這個風險對每個女人來說都不盡相同。從遺傳來的基因突變導致的乳癌是很少數的,檢查BRCA1的結果是65%,平均值來說。

當我知道,這是我的真實人生時,我決定積極面對並盡可能降低我的風險。我決定去做預防性的兩段式乳房切除術。我從胸部開始,因為我的乳癌風險比卵巢癌風險高,手術也更複雜。4月27日,我完成了長達三個月的醫療過程,包括切除乳房。這段時間裡,我一邊保密,也同時繼續我的工作。

但現在,我把這些寫下來,因為我希望有其他的女性,可以從我的經驗中得到些幫助。癌症永遠是一個把恐懼刻進心頭的字眼,製造無限的無力感。但今天透過血清測試,你可以知道你是不是乳癌和卵巢癌的高危險群,並做出行動。

我自己是從2月2號開始的,一般叫做「乳暈乳頭保留式切除法」,讓乳房內的疾病基因繞道,並將血液導入另一個區域。這會有些疼痛並造成許多淤血黑青,但他增加了保留乳頭的可能性。

兩週之後是主要手術,乳房組織移除,並植入暫時性組織,這會花上八小時。你醒來十全身上閜插滿管線,真的感覺非常像科幻電影裡頭的場景。但是只要過幾天,你就可以回到正常生活。

九週之後,最後的手術則是乳房重建手術,也就是義乳手術。最近幾年這個手術有很多新進展,所以結果是非常美麗的。

我想寫下這些是因為,要女人做出乳房切除術的決定是極其困難的。但是我很高興我做出這個決定。因為我罹患乳癌的機率從87%降到低於5%。我可以告訴孩子們,不必擔心我會因為乳癌而離開他們。

同時我也能保證,他們不會看到讓他們不舒服的事。他們只會看到非常微小的疤痕,就只是這樣了。其餘的,還是「媽咪」,這個永遠不變的角色。他們會知道我深愛他們,而且願意為了跟他們在一起更久,而付出一切。在我的私人筆記中,我不覺得我有任何一處不像女人。我甚至覺得更有力量,因為我做了強韌的決定,所以無損我的女性魅力。

我很幸運於擁有我的伴侶,布萊德比特,他充滿愛和支持。所以,任何一位不管是妻子或是女友面臨這件事的男士先生們,你們在過程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布萊德人總是在Pink Lotus Breast醫學中心,那個我接受治療的地方,每一分每一秒。我們計畫著要尋找一起歡笑的時刻。我們也知道這對家人是一個對的決定,也相信會讓我們更緊密。事實上也是這樣的。

任何一位讀到這一篇的女性,我希望這能讓你知道,你是有選項的。我想鼓勵所有的女性,特別是有家族病史的,乳癌或卵巢癌,去找到那些資訊或是醫療專家,幫你度過生命中的這個片刻,也幫助你做出有資訊基礎的決定。我自己的養生之道將會貼在這個醫學中心的網站中,我希望可以幫助其他的女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乳癌每年造成45萬8千人死亡,主要都是在中低收入的國家。最必須優先著手的,就是更多女性要接受基因檢查,和救命的預防性治療,無論他們的身分地位,無論住在哪裡。測試BRCA1和BRCA2的價格,在美國超過3千美金,這依舊是很多女性最大的障礙。

我選擇不保留自己的隱私,是因為太多女性甚至並不知道他們生活在癌症的陰影之下。我當然希望她們也可以進行基因檢測,一旦她們發現自己身處高風險族群時,也知道自己有很多選項。

人生總是充滿挑戰的。唯有掌握在自己手裡的,才不致使我們受到驚懼。

安潔莉娜 裘莉


 


 


 


張家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