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郭依林


老實講,我覺得我們是非常衰的一代。從學校畢業以後,台灣的經濟狀況每況愈下,一開始是為民主化所付出的成本,接著又遇上了全球性的蕭條。一晃眼,十多年就這樣過去了,你人生最精華的這段時期什麼也沒施展出來,就這樣埋葬在苦悶之中。等到抬起頭,你已經40好幾了。


早一輩的,經歷過股票分紅的輝煌年代,點石成金下,早早就成了千萬富翁、買了自己的房子。更早的上一代,大半輩子都在享受完整的經濟成長,人生從無到有,只要有付出就有收獲。甚至有的人當初只是擁有一塊沒用的地,後來就變成精華區的大地主。


不過我寫這個,不是為了抱怨。

你要知道,每件事情背後都有它的意義。在我看來,我認為我們這一代在挫折中所做的努力,將會在下一代開花結果(當然,你得先有下一代)。創業十年下來,我遇到的情況是,每做一個市場,沒多久就快速萎縮,例如從隨身碟到GPS,從硬體到軟體。結果就是,我必須被迫不斷往前跑,不斷往其它市場移動。雖然直到現在還是沒有賺到錢,但最後卻給我看到了一個巨大的東西,是下一代的希望。


那個東西叫做–「世 . 界 」。我跟你說,你一定要把這兩個字從小就牢牢地寫進你孩子的靈魂!


接下來我仔細告訴你我看到的東西…


我發現「台灣人不知道有世界,而世界不知道有台灣」。台灣人常常出國旅遊,可是不過就是旅遊,跟你去阿里山丶去墾丁玩沒有什麼兩樣。這不叫知道世界,因為你和世界仍沒有連結,你並沒有從世界的角度來思考事情,就算你曾經出國念過書也一樣。不服氣?沒關係,我問你:


「法國人需要什麼?有什麼是你可以提供的?你找工作時是從全球找職缺?還是在找台灣的工作?當你想拍一段爆紅的影片時,你想的是在台灣爆紅,還是在全世界爆紅?」


台灣有兩千萬人口,日本1.2億,美國3億,中國則有13億人口!台灣所謂紅的部落格,點閱數大概是十萬到百萬;在中國,卻是以千萬點閱數起跳。在台灣打職棒,你會有幾萬個觀眾;但在大聯盟打棒球,同一時間卻是幾百萬人盯著你看(含收看衛星轉播觀眾人數)。


你看見那舞台「規模上」的巨大差異了嗎?你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嗎?這意味著…「天生我才必有用!」


的確,如果你沒有一個好學歷,在台灣要找到一個好收入的工作可能會有困難。但從世界的角度來看,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因為世界太大,大到可以包容所有的多元性。舉例來說:你會扯鈴,有個屁用?台灣每個小孩都會扯鈴。但從世界的角度來看,沒見過扯鈴的人到底有多少?那可就多了!多到你一個城市一個城市地去展示,一輩子都展示不完!所以美國才會有人的專業是研究雪花,花一輩子去拍各式各樣的雪花,然後一間學校、一間學校的去演講,光這樣就夠他生活了。


當然,你可以說那是他是在美國,所以有地利之便。那我再告訴你第二個關鍵字,叫做「網路」。


在你有了小孩之後,如果我只能推薦你看一本書,那你一定要看看「世界是平的」。沒錯,如果你要坐飛機到另一個國家,需要很高的費用。但是這個時代,世界有另外一個接口,就是網路。


一個美國人,早上起來會打開CNN看新聞,然後上網Amazon買他要的書,或從ebay買他要的東西,接著再去上班,和同事一起工作,發email和打電話拜訪客戶。如果他出差到台灣,他會怎麼做呢?


一樣一早起來,先看CNN新聞,然後上網Amazon買他要的書,或從ebay買他要的東西,接著透過視訊和同事一起工作,發email和打電話拜訪客戶。咦,這些事你不是都辦得到嗎?(你一樣可以打電話到國外開發客戶)


為什麼你沒這樣做過?不是因為什麼實際上的限制,而是你的腦袋被「台灣」這個框架給框住了!


所以,敲破它!然後教你的小孩,更大的框架-「世界」!


教你的小孩— 如果他會什麼,就要向「世界」(而不單是同學)展示他會什麼。如果他要架一個網站,別忘了英文版本和簡體版本。如果他拍了一段影片放上Youtube,記得再放一個英文標題,然後還有優酷和土豆也要放。如果他要當個SOHO族在家接案,除了在104刊登,也別忘了elancer和Freelancer。當然最後,如果如果他要賣東西,除了賣給台灣人,別忘了賣給全世界!


所以,如果你的小孩功課不是很好,不用太煩惱,但要叫他往世界去闖!(加減乘除和國語、英語要學起來,免得上了人家的當。)


向來一直重視成績的家長也要小心,世界需要的是多元化、有特色的人才,如果做了太多「你會、我也要會」的事情,你很可能會把他的未來限制在台灣了。所以記得盡量要差異化,而不是一致化。


補充關於英文這件事情…


除非你的小孩是要進大公司,然後往上爬,不然英文標不標準不是很重要。不要給小孩太大的挫折,只要他願意學,就算是「西當」(sit down)、「安故意ㄅ」(angry bird) 這種台式英文也很好。


新加坡有Singlish,印度有Inglish,我認為我們應該也要發展台式英語。Trend Micro 老闆張明正就是最好的典範,標準的台式(而且是南部)英語加上台灣苟語,但是他的公司卻是日本和美國的上市公司。比郭台銘、張宗謀還厲害,真正的台灣之光!而且實際上根本沒有所謂的標準英語!美國本身就是個由外國人組成的國家,你聽CNN主播,每一位都有他自己的口音。


除此之外,歐洲、俄羅斯、日本,沒有一個人是講標準英語,大家的英文一樣破,但你聽得懂他說什麼、他也聽得懂你說什麼,只有英國人什麼都聽不懂…因為他只聽得懂標準的。


所以別怕學英文、別怕用英文,別把你的恐懼傳給小孩。也別擔心小孩,學了英文不會台語。


「我是誰?」是我們這一代自己的困擾,別把它留給下一代。


挺起胸膛走出去,就算你不會說台語,你一樣是台灣人!因為台灣存在你的血液裡,存在你講出來的每一句話裡。現在你知道了世界,接下來你該讓世界知道有台灣!


本文作者為資訊產業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