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8歲的時候開始練武術,11歲開始連續拿了5年的冠軍。到16歲時我就想,我已經拿了5年冠軍了,再拿下去,第六年、第七年,總有一年會被別人轟下來。所以我就選擇了拍電影,一部電影就改變了我的人生。我17歲開始拍《少林寺》,這部電影還蠻成功的,但你們不知道的是,這個階段我經歷了肉體上、精神上的雙重打擊。 我拍完《少林寺》以後,腿斷了,非常嚴重,醫生告訴我,不能再拍電影了,可以開一個三級殘疾證了。作為一個19歲的年輕人,在差不多全亞洲都知道我很輝煌、功夫很厲害的時候,我卻面臨人生最大的考驗——無法確定自己今後還能不能跑、跳,這對我的人生是個很大的打擊。 我挺過來,恢復過來了,但精神上的痛苦開始了。我一夜之間成名,便自以為是。雖然我表面還戴著謙虛的面紗,但是我內心覺得很得意。拍第一部電影的時候,我一天的酬勞是一塊錢。拍完以後,突然有一個人拿了600萬的支票給我,要我拍兩部電影。600萬,在那個年代具有多麼大的誘惑!我真的很想要,但是不行,我屬於單位,屬於國家,我拿了就要全部上交。 對於一個年輕人來講,這樣的事是很殘酷的,會讓人覺得這個世界很不公平。但是,後來我自己做了老闆,去拍電影,突然之間換了一個角度去看問題,這一切就可以理解了。以前我是打工的,我整天管人家要這個要那個,但是自己做了老闆後就發現,怎麼總是有人管我要這個要那個?每個工人都開始重複我以前做過的事情。我就開始思考:生活中其實有陰和陽兩方面,以往我總站在陰的一方面去考慮人生,那就是,以自我為中心。 當我站在陰和陽兩個不同的角度看同一個問題的時候,答案是不一樣的。我也試著從這兩個角度開始了解生活、了解生命。 現在,我不習慣只站在某一個角度看問題,我喜歡在兩邊晃來晃去,希望了解這些人想什麼,也想了解那些人想什麼。因為只要大家作為一個人,有一個立足點的時候,就會有自己的觀點,但這並不一定是真理;對面的那個人,因為他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信仰,他也許持有跟你相反的論調,但那也不一定是真理。 所以人生不能一條路走到頭,如果太以自我為中心,就會有很多痛苦。 我曾經在2004年印尼大海嘯的時候與死亡擦肩而過。當時海水已淹到我的下巴,不過,幸好最終脫險了。但是這次死亡的經歷給我的震動還是很大的,回國以後我就希望創立一項基金,就叫“壹基金”——每個人每個月出一塊錢,滴水將會匯成大海,這片愛的海洋,可以從中國一直蔓延到整個世界。 圖:李連杰聆聽聖嚴法師的開示


 


 


觀音觀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