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佐藤傳

在就寢前思考真正重要的事

你一定想來挑戰養成「睡前五分鐘」的習慣。

 

那麼,為什麼是「睡前五分鐘」呢?我們就從這件事開始談起吧。

這是因為,要打造真正美好的一天、幸福的一天,「晨間的起步」非常重要。可是為了這個目的早起,卻是相當困難的。對吧? 所以我們才要在「睡前」養成吸引好運的習慣。只要這樣做,晨間的起步就會順利,讓你能夠度過美好的一天。

 

讓我送給這樣的你,一點小禮物吧。

 

我想事先告訴你,在運用本書養成「睡前五分鐘」的習慣之後,除了舒適的睡眠外,還會有什麼樣美好的變化造訪。那就是,每天、在睡前,你將會養成自問自答的習慣。

 

「對我自己而言,人生的願景到底是什麼?」 人一旦清楚了遙遠未來的願景(志向),目光便會炯炯有神。看著即將到來的自我,眼神將閃閃發亮。也就是說,光彩奪目的你將會順利誕生。或許,用超越「利益、得失」的「德行、情感」來表現,會更貼切也不一定。

 

不是去思考「我想要車子!」、「我想談戀愛!」這樣「自我滿足」的私人欲望,而是在入睡前讓思緒馳騁,想想自己人生的終極形象、使命感、任務及願景等,自己能為世界、為他人做到的事。

 

(「do」更甚於「have」,「be」更甚於「do」。) 比起「想擁有什麼」,「想做什麼」更重要。再更進一步說,比起「想做什麼」,「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又更加重要。

 

關於平常不太捫心自問的重要事情,適合認真思考的時間,就是「睡前的五分鐘」。

 

話雖如此,本書並不將時間拘泥在五分鐘以內,書中將介紹各式各樣的方法。你不需要實行我介紹的所有方法,從你覺得「這個的話我做得到」、「來試試這個」的方法先嘗試看看吧。

 

然後,只要像這樣準備好環境,無論是睡前的五分鐘,還是五分鐘之後的睡眠本身,應該都會大大改變。

 

有一句話說:「為自己開始,為他人抵達終點。」

 

人是一種不可思議的生物,若是為了自己以外的生命和使命感,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會湧出無限精力,要付出多少都可以。然而,如果只是為了一己的成功而努力,卻很容易就挫折了……。

 

養成習慣,在睡前的片刻認真思考關於這輩子活著的意義。只需要一點點的時間就可以。

 

養成在就寢前保持安靜的習慣,藉以擺脫以自我為中心的夢想,並且覺察單純的願景。不是拚命想著:「我要實現夢想!」而是覺察願景,認真地使生命綻放光芒。換個說法,也可以說要這樣詢問自己: 「為了這個地球、這條道路,我究竟能做到什麼?」

 

如此一來,你將不由得在心裡滿懷感謝,爽快地放開過去拘泥的執著。你會發現自己變得非常真誠直率,並露出得意的笑容。睡覺時,不是皺著眉頭躺著,而是帶著微笑睡在枕頭上,這很重要。

 

「在明天之前就寢」是邁向幸福的第一步

在我自己的睡眠習慣中,順位最為優先的,是「今天睡,明天醒」,也就是「在今天之內入睡」。無論肩負多麼麻煩的案件,在日期變成「明天」之前,我便入睡了。

 

會這麼做,也是因為曾身為超級夜貓子的我,在三十五歲的某一天,差點丟了性命的緣故。

 

那時候的我,為了擴大並安定事業,腦袋裡滿滿都是工作。也因為對未來的不安全感,我總是感覺像是被追著跑一樣地過日子。對那時的我來說,睡覺簡直就是損失。即使是多一分鐘也好,我都想拿來工作。工作到深夜時分漸漸成了習慣,我每天早上都在「睡眠不足」的壞心情中醒來。我甚至認為,這才是「勤奮工作的上班族」的明證。

 

我犧牲的不只是睡眠,連吃飯和洗澡等「OFF」的時間也都能省就省,生活中所有的事情,都是以工作的「ON」為中心。

 

有一天,一股呼吸困難的感覺突然向我襲來,我想吸氣,卻吸不到;感覺痛苦,卻束手無策。我拚命爬向辦公室的玄關,卻突然昏倒了。幸好被熟人發現,我被救護車送到了醫院。我聽見醫生的聲音說:「這可不妙喔!」然後就失去了意識。醫生的診斷是「過勞及壓力所引起的多發性心臟功能不全」,就是說心臟功能停止運作,無藥可救。

 

我像是從手術台上方,俯視醫生和護士陸續集合,圍著我慌亂地進行急救措施。是的,我甚至經歷了瀕死體驗。幸好我在最後一刻得以返回人世……。

 

在此事件之後,我徹底檢討了自己的生活習慣,並且將日常行動的優先順序整個翻轉過來。

 

我不再只以淋浴打發了事,而是在浴缸裡好好泡澡。在飲食上也留意添加物,開始品嘗好東西,並懷著感謝的心情進食。而最重要的是,我改變了「睡眠是浪費時間」的思考模式。

 

以上這些事情,過去我總認為隨便都好。但我發現,事實上這些習慣就像是房子的地基一樣,是要成就好工作時最要緊的事。

 

如果是小型的預製房屋,地基就算不穩也還能支撐得住;但如果要建造大型房屋,不穩的地基日後則必倒無疑。我當時想要建造名為大規模商務的房子,卻不好好攝取充分睡眠、打造堅固的基礎,這是不行的。話雖如此,但是又無法離職,因此也不可能過著丟掉鬧鐘,睡到自然醒的生活。

 

我雖然重視工作,但還是想要斷絕永無止境地面對電腦、或是應酬的習慣,將生命帶入正向循環……因此,我開始摸索什麼是最單純而又容易實行的方法。我向事業成功人士詢問他們的生活習慣,得知許多人都是清晨即早起。另外,為了早起,他們會在前一晚的十二點之前就寢。因此,我下定決心「絕對要在今天之內入睡」,並且試著實踐。因為做了這個決定,理所當然地,我會提早結束喝酒應酬,也會把剩下的電腦工作留到隔天早上再做。

 

如此一來,我不但確保了每天六小時的睡眠時間,清醒時也舒服多了。因為頭腦從早上清醒後便開始全速運作,前一天留下的工作也在頃刻間收拾完畢,工作進度也愈來愈超前。而且睡眠品質也飛也似地提升。

 

「到底過去那些喝到半夜才回家的日子,是怎麼回事啊?!」自此以後,我的人生大大好轉的程度,連我自己都感到驚訝。

 

不論再怎麼忙,真的無法在當天之內睡覺的人還是極少數。
幾乎所有人都只是因為自己選擇了這樣的生活而已。

 

掌握幸福的睡眠習慣,第一步就是「今天睡,明天醒」,也就是「在明天之前入睡」。
這一步,決定了一切。

 

從「才……」轉換成「已經……」,擺脫負面循環

為了要在「今天之內入睡」,我們必須針對二十三點,也就是晚上十一點的這個時間,進行意識改革。

 

因為習慣熬夜的人,傾向於認為晚上十一點是「才十一點而已」。「才十一點啊?現在就睡,太浪費時間了。」 難得頭腦呈現休眠狀態,這些人卻打開電腦開始上網漫遊,或是觀看深夜節目……。

 

結果頭腦因此清醒過來,無法在十一點五十九分之前入睡。如果想要找回原來的睡眠直覺,你可以說「才……」的時間,頂多到晚上九點為止。

 

如果還有想要或者必須處理的電子郵件、網路漫遊,請試著改成第二天早上早一點起來做。如果你認為就寢前的時間浪費掉太可惜了,這樣的想法根本是錯覺。

 

你應該要認為「已經十一點了」,而不是「才十一點」。
「已經十一點了」的想法,在生理學上也是正確的。

 

從晚上十點到凌晨三點左右的這段時間,被稱為是「睡眠的黃金時段」。我們得知,如果在這段時間內攝取充分睡眠,成長荷爾蒙將分泌旺盛。成長荷爾蒙在我們十幾歲的時候分泌量達到高峰,四十歲之後將會減半;而分泌的時機,也僅限於睡眠時期(尤其是黃金時段)及運動之後。

 

然而,有些人晚上卻拖拖拉拉地熬到深夜,白天又沒有固定的運動習慣。這樣的人在頭腦、心理以及身體等各方面,都將無庸置疑地陷入負面循環的漩渦裡。

 

成長荷爾蒙能製造骨骼、肌肉,正可謂左右了人類的成長。不僅如此,它還有保持肌膚、毛髮年輕的珍貴作用。在抗老的世界中,是最受矚目的荷爾蒙之一。

 

在睡眠的黃金時段睡著和醒著的人,因為成長荷爾蒙的分泌量不同,理所當然地,健康狀態、肌膚等美容狀態、頭腦運作也自然不同。睡眠時間的長度沒有改變,只是改變睡眠的「時段」,卻能讓我們得以用數倍的效率運用時間。

 

單單一個習慣,不但能為我們帶來優質睡眠,還有自由的時間和從容的心情。

 

「工作太忙了,沒辦法在今天之內就寢」,讓我們從這樣消極的惡性循環、負面循環的價值觀,轉換成為「因為我在今天內就寢,所以才能有出色的工作成效」這樣良性循環、正向循環的人生吧。換句話說,也就是替換習慣的OS(operation system,作業系統)!

 

就算是「十一點五十九分五十九秒」也好,在「今天」之內鑽入被窩,在日期更新之後醒來,這樣的習慣才能幫助我們從根本開始改變人生。

 

邁向幸運的成功,口號就是: 「今天睡,明天起。」

 

如此而已。

 

丟掉讓你在壞心情中醒來的鬧鐘

 

有人會在睡前看看時鐘,確認「我還有○小時能睡」,對吧?如果你覺得自己「好像也會這麼做……」,就改掉這個習慣吧!為什麼呢?因為這是妨礙優質睡眠的重要因素。

 

例如,假設現在凌晨一點,你要六點起床。你看著時鐘確認「還能睡五小時啊」,這其實也在確認「只剩五小時能睡了啊」。

 

如此一來,頭腦會開始認知:「是嗎?只剩五小時能睡了啊。五小時實在不夠啊。」隔天早上,便會產生「只睡了五小時」的不滿足感。

 

結果,你只會落得以一種不暢快的心情醒來,「啊,好想再睡久一點哪……」也就是說,確認時間的動作,讓你特地為自己提前準備了「清醒時的壞心情」。

 

而且,並不是只要有長時間的睡眠,就一定能獲得好的睡眠品質。睡眠的「品質」比「時間長短」更重要。因此,你不需要在睡前特意為自己製造隔天早上清醒時的壞心情。

 

上了床,就不看時鐘。應該做的,就只有舒服睡覺而已。首先,先從讓睡覺變成「快樂的事情」開始。無論時間再怎麼短,睡覺都是非常舒服的快樂習慣。開心睡覺是讓你人生幸福的第一步。

 

用「感謝」的話語擺脫不滿思考

「如同充實的一天會帶來熟睡一樣,充實的一生會為靈魂帶來平靜喜樂。」

 

留下這句話的,是萬能的天才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對於充實的一天心懷感謝入睡,如果能再加上抱著感謝的心情醒來,那就太棒了。

 

「好累,卻睡不著……。」

 

「一個晚上醒來好幾次……。」

 

「再怎麼睡,好像都睡不飽……。」

 

對於睡眠抱持不滿的人的共通點是,不只是對於睡眠,他們對於整個人生多半都抱持著「不平、不滿、不足、匱乏感」。

 

在一百件事情裡,就算有九十九件「好事」,他們還是只會注意僅存的一件「壞事」,人也變得負面,認為「啊,缺了一項,不行」。

 

只注意自己所欠缺的、負面的事情,這樣的心情我能了解,但這是最吃虧的想法。要注意,這樣的思考傾向只會更降低你的睡眠品質。

 

從今以後,請將焦點放在自己所擁有的、正向的要素上。在一百件事情裡,就算有九十九件「壞事」,只要有一件「好事」,就該為這件事情開心,要養成這樣的習慣。

 

對於睡眠,也請抱持這樣的想法。不要往壞處想,「都是因為時間安排不當,才會只能睡四個小時。」「好不容易鑽進被窩裡,卻只能睡兩個小時。」而是,「我還有四個小時的睡覺時間。」 「能讓身體獲得如此充分的休息,真好!」 只要秉持正面心態,睡眠循環就會漸漸改善。

 

說起來,只要住在日本,就充份具備了就算是時間再短,也能攝取充足睡眠的環境。

 

那是我第一次造訪紐約的事。我雖然住在等級較高的飯店,外面卻徹夜都是警車接連不斷的警笛聲,最後我居然還聽見了槍聲。「沒事吧?」 因為不安,結果我到破曉都無法入眠。

 

到義大利的某個城市時,半夜突然不知道是誰,喀嚓喀嚓地硬是想要撬開我房門的把手,房內的我則因為恐懼而全身僵硬。過一會兒,他似乎是放棄了,但是我卻開始不斷地擔心。

 

「入睡之後,或許還會有誰闖進來也不一定」。在那之後,我整晚一直沒闔眼。有了這樣的經驗之後,我明白了自己住在多麼幸福的環境裡,從此就算睡眠受到一點點的妨礙,也不在乎了。

 

「今天我也能安心睡覺,感謝啊。」 自從我能這樣想之後,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變得無所謂了,即使是短時間也能夠熟睡,這真是不可思議。

 在睡前一一感謝現在所擁有的,如此一來便能睡得酣熟香甜,並且迎接非常舒適的早晨到來。你就當是被我騙一次,試著在睡覺時這樣小聲地說一句: 「除了沒有的東西之外,我全部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