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因我自己本身童年的經驗,我覺得孩子應是因材施教不一定要補習!於是我兩個小孩到小學為止,不曾補習過,有的只是為讓孩子有個寄託與抒發,從小各學一種樂器;因老大是男的,或許心裡已有譜要讓他學何樂器,但仍徵求他的意見,但他因毫無概念,於是把決定權交給我,便幫他報名了打擊樂。


        打擊樂每一學習階段有一定的期間且結束的會頒給結業證書。因兒子毫無基礎,便從基礎班學起為期一年。


        或許是剛開始好玩又新奇,一切都還算順利!半年後某日,他突然告訴我,他不想學了!事實上,上半年後期幾次,便發現他學習精神不佳、意興闌珊,但總認為只是一時的倦怠,也就不主動問原因,直到他表明意願;但已學半年,除覺可惜,又不希望孩子養成半途而廢的習慣,於是我好言相勸,但他仍堅持,心中一把火即將點燃,突腦子一轉,暫時按捺下情緒,"不然你再忍耐半年,等拿下結業證書,好嗎?不要浪費你這半年來的學習",他勉為其難的答應了。


        一年時間轉眼到來,老師親自頒給每位同學一張證書並舉辦小小的發表會與鼓舞士氣的致詞和合照,孩子當場告訴我:"媽媽,你幫我報名,我要繼續學下去",心中欣喜不已!而孩子不但繼續學習且精進成長到樂團班,事實證明他在這方面是有潛力的,還好沒讓他中途而廢。


        多年後某日在一計程車上,在與司機閒聊中,突聊到孩子的學習方面,我舉這例子給司機參考:"......孩子因一時陷入瓶頸,但我......鼓勵他,當孩子拿到證書時,又有了學習的動力,以前陰霾一掃而空.......",兒子在旁聽了,問道:"媽媽!你怎麼知道我當時的想法?",我笑答:"我是你肚子裡的蛔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