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天大弟為了他老大的成績大發雷霆,甚至全家不得安寧!連妹難得回來,也無故捲入!


        因大侄子唸的高中有分升學班及普通班,原就讀普X高中,但因故於高一下學期轉回台北唸書。為了孩子,大弟拜託關係人引薦到私立某高中就讀升學班,但因成績差強人意、似有跟不上之虞,再加誤交損友,學校已決定將其調入普通班讀。


        或許認為國中前學習成績尚OK,今日怎可能落此局面?或許認為乃因交損友所致;或許貪圖玩樂,不專心所致...;致大弟無法接受事實......幾乎歇斯底里!


       我有一位朋友,兒子在國中時是班上第一名畢業(校排前二十名內),領市長獎;但在模擬考時的成績已可看出其成績落點,基測後就讀松山工農,比預期雖略差,但所差無幾,父母、學校已滿足其表現......。他國中成績不好嗎?品行不優嗎?


       為人父母誰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誰不認為自己的孩子是聰明的、是可以的...;我兩個小孩一個是天、一個是地,讀同樣的學校,一個問題不斷、一個成績中上,我花了多少時間,不斷的內心掙扎、煎熬、甚至幾乎親子關係一觸可危、精神崩潰......,如今不但可以接受"每個孩子是不同的",更不可用同等教育方式去對待每個孩子,一定要適才適所,重要的是"相信與信任"孩子......


       我不贊成孩子定要讀明星學校或升學班,我兩個孩子智商都中上,但就是有差異,一個快二十了換了學校還高中肄業,一個就讀前五名的高中,現正要考大學,且明星學校也有不好的老師啊!像我孩子上的中X國中輔導老師(主任),居然跟孩子嗆聲"我教了二十幾年的書,你們這種孩子我看多了,一輩子就是這樣,好不了了!"這是一個身為輔導老師該說的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