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年輕時在父親創辦的三勝製帽工廠擔任副總經理。有一次看到一位資深的歐巴桑員工,已經是組長,但得了癌症,之後的生活很辛苦。我覺得很感概,員工身體好的時候公司很重視,但生病就沒有人理會。那時我心裡覺得這樣真的很不公平,員工奉獻了大半輩子,卻落得到這樣的待遇;那時我就想,以後賺錢,我要照顧員工一輩子。

幾年前有位同事罹患癌症,擔心開刀以後,沒有工作能力的媽媽無法照顧他,因此拒絕手術。我親自去跟他說:「我就養你。」我寫了卡片,簽上名字給他。現在這項照顧的文化已成為企業的承諾。我捐出自己八成股票當中的三成,每年股息約一千五百萬到兩千多萬元,成立「戴勝益同仁安心基金會」。只要任滿一年的員工,不管「因公」或「因私」罹患重症,或是意外失去工作能力,王品就照顧他們一輩子。

每次想到每年捐出去的股票可以照顧這麼多學生和員工,我就會覺得工作更有意義。


 ~~ by 王品董事長 戴勝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