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的孩子一定說不聽嗎? 區分大小事,善用「我訊息」,有助親子溝通無障礙。


2011-07-27 親子天下雜誌 16期    文/楊俐容


請問楊老師:明明為孩子好,而且也好言好語的跟他說,結果真心換絕情,叫他往東,他偏往西,怎麼辦?


- - -


青少年得意的穿了一件垮褲,爸媽一說,「哇!你這褲子好酷喔!」孩子馬上換另一套。雖然是個笑話,卻暗喻了青少年,明明他是要的,可是一旦父母認同,他就偏不要了。


接受孩子在長大


許多父母慨嘆青春期的孩子,要他往東,他偏往西。其實,這是孩子邁向獨立的象徵。這段時期的孩子強烈追尋自我認同、渴望同儕接納,因此要逐漸拉開和父母親的距離,即使在大事上認同父母,也一定要在小事上和父母有所不同。


換言之,青春期的孩子即使還愛戀父母、享受親子關係,但他仍渴望在心理上跟父母分立,拉出一定的距離。你是你,我是我,我不再只是你的小孩,跟前跟後,這很自然。根據許多研究,只要親子關係基礎穩固,親密感還在,孩子在重要價值觀上,還是比較認同父母。但,即便如此,也絕對不要指望青春期的孩子會說,「媽,你講得好有道理喔!」、「爸,我真希望能像你一樣。」這根本不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