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

 Cheers雜誌149期

作者:盧昱瑩

 

睽違7年推出電影新作《親愛的奶奶》,金鐘獎導演瞿友寧這次以自己和祖母為藍本,刻劃出祖孫間深刻的情感。電影溫暖、感性,透過一個奶奶疼惜地摸著孫子頭的畫面,觀眾立刻有了共鳴,只因這是所有人心底都曾有過的記憶。 

25歲前,年輕的瞿友寧驕傲、不可一世,與家人間疏離多過親近。隨著經歷事業低潮、奶奶過世累積而來的體悟,讓瞿友寧逐漸找回自己的本質,作品呈現出的溫度,更能剛好扎入人心。

現在的瞿友寧,學會平靜地去體會老天爺的安排,也懂得珍惜身邊的美好。

小時候家裡還滿苦的,一個星期只開伙一次,這時媽媽會準備10個便當盒,讓我每天中午、晚上各吃一個。但當我把便當送去蒸後,其實根本不想拿出來,因為拿出來的便當通常會有點酸或硬掉、高麗菜還變成黑色。那段辛苦的生活中,奶奶帶我去看電影這件事,就變成一個很浪漫、逃脫現實苦難的過程。

爸爸很早就過世,所以媽媽其實很嚴肅、很兇,碰到我做錯事,她會把我吊在樹上用皮帶或小竹條抽打,抽到全身流血;奶奶則很疼我,像慈母一樣把我從樹上放下來擦藥。

國小畢業後,我就開始叛逆,常在外面玩,高中又很常往外跑,半夜偷溜出去夜遊,從一開始開著大門正大光明出去,到拿枕頭、衣服變出一個人型放在床上,再鎖上門、翻牆出去,就只是想逃離,有段時間跟家人的關係是不好的。

跌落高峰,用6年時間尋回人的溫暖

大二時,我得到新聞局優良劇本獎,那是30萬元的獎金,隔年參加也得獎,第4年再參加又得獎。那時得獎的大多是陳玉勳、林正盛、李安等導演,我只是個學生,卻在人才薈萃的比賽中得獎,氣燄因此很高。

 

25歲,我拍了人生第一部電影《假面超人》,在當時是台灣最年輕的導演,連帶覺得自己好像沒有什麼做不到。但電影慘敗,票房只賣了4萬9千多元。更重要的是評論,影評人分析說這個導演不會拍電影,台灣電影就被我們這些人害慘了。

當你在一個被捧得很高的情況下聽到這段話,就像被丟到谷底,所以,當時我決定不要再拍任何戲劇或電影,只接接案子。

我以為我大概就只能這樣了,可是後來的6年(1997~2003年)中,我拍了很多罕見疾病小朋友的紀錄片,為了在很短時間內讓他們相信我,更需要用真心去讓他們接受我。這個過程讓我開始感覺,親近人是件很需要的事

我以為自己好像很可憐、很苦,卻看到比我更苦、但對生命更在乎的人。從小我因為父親的事情,很害怕面對死亡、害怕寂寞,只是,在這些人面前,我又算什麼?他們讓我看到在現實生活中可以珍惜、做到的,我卻為什麼不做?我比他們更有條件。

面對失去和離別,才懂得柔軟

2002年奶奶過世,在此之前,她因為病情而送了好幾次急診。當時我正在拍電視劇《薔薇之戀》,半夜拍完戲,一小時就能飛車趕回台中老家,一邊開車、一邊哭,以為從此可能再也見不到她。

在她過世前的一次急診中,整個半夜,隔壁床不斷送進來車禍病患,聽到搶救聲與家屬哭聲,我握著她的手靜靜地與她對望,彼此都在擔心:這會不會是最後一次?那個晚上,讓我非常難忘。

 

奶奶過世前1、2年,逐漸改變我對人生的體會,因為快要失去,所以我有了更多珍惜。我不僅用更寬容的態度去生活,緩慢自己的腳步,對媽媽也慢慢有了更多的諒解。

《薔薇之戀》中一個漫畫家說:「不論清濁,一起喝掉,總比只有單線思考來得好。」不管開心或快樂,為什麼只選乾淨的、不選濁的水喝?有時候它會帶給你不同的人生體悟,而當我們能接受的時候,才會看到不一樣的東西

奶奶沒了兒子、媽媽沒了丈夫,其實媽媽與奶奶所承受的心情是一樣的。以前是歌星的媽媽,有很多漂亮衣服與化妝品,那些東西在爸爸過世後,就全部被她藏起來、甚至丟掉。她其實想要忘掉過去,專心照顧我,把她所有浪漫的情懷全都丟棄。媽媽努力地斷絕了自己很多的對外情感,將注意力轉移到我身上。

奶奶過世後,家中只剩下我與媽媽,我知道要更把握與她在一起的時間。以前我的個性很硬,那種硬像刺蝟一樣,別人說什麼,就一定要刺回去,跟大多數人的成長過程很像,但有些人最後不一定有機會學會柔軟。

而我,很慶幸人生有那6年,不然我不會去好好想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更不會覺得關心人是件很重要的事。我現在懂得怎麼去做,也很願意說愛,早上要出門的時候,會抱媽媽一下,或回家時帶吃的給她,變得比以前更溫暖。

 

不管是好是壞,人生其實是種慢慢的享受。因為看過了很多人生風景,現在,我看事情,不論好壞,就更能用一種平淡或平靜的心去對待。

瞿友寧 Profile 

年次:1970年

學歷:世新三專(現為世新大學)電影製作科畢業

事蹟:電影、電視劇導演,2012年執導的偶像劇《我可能不會愛你》獲金鐘獎7項大獎,包括戲劇節目導演(播)獎,電影作品包括《假面超人》、《殺人計畫》、《英勇戰士俏姑娘》、《親愛的奶奶》等等。

親情篇:人生建議

28 事情有很多面向,不要只在氣頭上看你的父母或家人。在心平氣和時去觀察,有時候會改變想法。 

29 適時表達關心,一通電話、一個擁抱、一次聚餐、一趟旅遊,都能連繫家人感情。 

30 我們常忘了對家人也需要禮貌,「請、謝謝、對不起」不只是對外人說而已。 

31 表達支持,讓家人知道你與他們站在同一陣線,就算實際幫不上忙,也能讓對方感到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