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鳳山步兵學校  許文華 老師

 




        在參加完「九十四年全國教師福智成長營」後,我終於明白當初介紹我認識福智的小學同學吳映琴老師(服務於台北樹林國小,也是這次營隊的輔導員之一),為何會那麼熱情地推薦,因為「想要擁有好東西,就要先學會把好東西給人」。而我現在也急著想要把六天五夜的我見、我聞、我思與大家分享!因為我領悟到人生最大的喜悅就是「把自己找回來」!



  時隔三十四年了,再次見到吳映琴老師是在去年的小學同學會上,因此對她的記憶仍然停留在小女孩的身影,唯一印象好像她的功課還不錯,僅止於此。小學同學中目前僅有我們兩人同為教職,因而特別留下 email聯絡。對於她介紹我認識新世紀飲食及素食,說真的,剛開始時是有一點戒心,因為這個年頭向你推銷產品的實在太多了!去年底收到她mail的「九十四年全國教師福智成長營」報名表,直到最後一天我才完成報名手續,並繳交一千元保證金,當時心想萬一沒去也沒關係,就當樂捐好了。
  報到前些日接到福智輔導員多次關懷與確認的電話,向來比我愛聽演講與愛看書的太太也緊迫釘人,要我把握如此難得的心靈成長課程,不可以放棄。當然我內心很清楚,以自己的金牛座個性,拗起來說不去就不去,可這次不一樣,我內心裡有個想法 ──去體驗一下連續六天吃素的感覺也不錯啊!還有就是已經太久沒做讓太太感動的事了,「說不定」可以完成一件我一直想做的事,讓她感動一下喔!事後回想起這段因緣際會的過程,太太摟著我說:「能夠接觸福智,你是個有福氣、有智慧的人!」
   一月二十六日 中午,我自行開車前往屏東大仁技術學院,報到前特別在外面超商選了雞腿便當和六包菸(怕校內買不到而斷糧),坐在車內開著冷氣慢慢享用,只見附近到處都是穿黃背心的人,各自在忙著指揮交通、引導停車與報到。看似平凡,但經認真思考後發覺,他們年紀不同,有男有女,而與軍中在執行同樣任務時的最大不同之處,就是他(她)們展現在臉上的笑容,還有主動熱誠的心,讓我十分感動。
  當我好不容易脫離「歡迎+掌聲」的包圍圈,把車停妥之後,正準備下車時,行李卻被四位也穿黃背心的大專生給搶走,由於距離寢室並不遠,我堅持不用服務。在拉扯之間,他們說一定要我給予報答師恩的機會;問其中一位同學幾年級?他說大四,我說:「跟我兒子一樣大,不過他好像從來沒有跟我搶提行李過!」從踏進校門的那一刻起,義工們處處的溫馨與熱情的舉動,讓出身軍旅一向嚴肅的我,感到受寵若驚,但又極其的不自在。
  看到讀者文摘:「四十多歲男人的心像塊禁地,他們自己不走進去,也不讓別人進入,日子久了,索性把門鎖上,而有些人的門鎖早已壞掉!」當時實在有夠震撼。回想自陸官畢業,在部隊服務了二十幾年,從少尉到上校旅長,八十七年退伍轉任軍校教職工作至今,我好像就是那個關起門的中年男子。
  現在的我,家庭、婚姻、子女、健康、事業等各方面,雖然經常成為周遭親友稱羨的對象,然而我真的滿足嗎?總覺得還缺少什麼。我是個好人,為什麼常常不快樂?我為什麼那麼愛生氣?想不想改變現狀?怎樣才能讓內在的習性和外在的人際關係更好?人生還有哪些要學習的課題?這些問題與我認為的答案都在塵封已久的箱子底,且上了鎖。而此次藉由心靈對話與深度交流,讓生命有所沉澱的「福智成長營」,真的是開啟我的心靈的那把鑰匙。
  六天五夜的課程,每天從早上六點起床到晚上十點半熄燈,雖然緊湊,但看得出來用心規劃與設計的痕跡。諸如每日由晨操振奮人心開始,上午循序漸進地安排專題講座,爾後影片教學與經驗分享。中餐為節省往返時間而採取在大講堂吃便當的方式,雖然體貼了學員,卻也忙壞了二百多位「大專寶寶超人義工隊」,真是辛苦他們了!下午上課前先來段歌曲教唱,讓「讚頌」帶領我們再度回到學習的殿堂。而基金會怕我們坐累了,其中還穿插了參觀文教展與慈心展,藉由不同的上課方式,實際了解福智文教基金會如何關懷教育、提升心靈。而最精采的莫過於慈心展,充分運用影帶、幻燈片、實物、話劇等多元教學方式展現,讓我們知道應如何關心健康、關愛大地與關懷生命。
  心靈對話則滿足了學員們想要的深度交流,再藉由與白天課程相關,訂有主題的小組研討,達成了分享與共學的目的。回憶起精采的課程內容,讓我每天都有很多的感動與心得,特別是經驗分享時間,觸動了心靈的震撼,每每淚流滿面,而賦歸時卻是收穫滿行囊,相信我和其他大多數學員一樣,留下退回的一千元保證金都還覺得我們拿走太多,因此願與大家分享所得,為「讓愛傳出去!」略盡棉薄之力。
分享一:處處皆感動
  營區裡到處「老師早!」「老師好!」「老師您辛苦啦!」的問候聲,加上「歡迎!」的歌聲與掌聲,隨時「謝謝!」「感恩!」的表情,為什麼穿黃背心的義工們,臉上永遠都充滿著笑容?他們看起來都好快樂喔!這是我踏入成長營時的第一個疑問。
  在往後幾天裡我細心觀察,終於找到答案了!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總數超過學員人數的福智義工們,他們多數放下工作、遠離家庭,辛苦為學員付出,理應接受學員們的感謝,但是他們卻一直將「謝謝!」「感恩!」掛在嘴邊,感 謝 老師們參加成長營,讓他們有學習的機會,因為他們了解快樂的人生來自於真誠為人付出的愛心,這不就是「付出愈多,成長更多」的真正內涵嗎?同時他們從經驗中不斷地學習新課題,增長自己的智慧與能力,換言之,對於正在追求快樂人生的義工們,臉上當然永遠都充滿著笑容與感恩的表情。
  對於一個因為職業關係,將近三十年每天都是嚴肅面孔,要不就是一張臭臉的我來說,剛報到時面對每個人都對我展現笑容,真的是極其的不自在,往往只有點頭微笑以對。然而,第二天起我像掉進了染坊被染了色似的,竟然有勇氣主動開口向不認識的老師問好,因為心頭的冰塊被融化了,我感受到真正愛與慈悲所帶給人們的力量。那一刻……我真的好感動!想到部隊最近正在推行「消除冷漠感」的工作,軍中的溝通多歸類為「防衛性氣氛」,一切都在命令、控制與說服中進行,其效果有限。我想成功的溝通應調整為「支持性氣氛」,一切都以了解、關懷與解決問題為出發點,方能化解彼此的冷漠與歧見,凝聚向心。
  總部更要求各級幹部不可劃地自限,各管各的,應該珍惜共事相處的緣分與福分,進而產生緊密熱絡的互動,感覺「天涯若比鄰」,而不是「比鄰若天涯」!希望能夠消除冷漠疏離,形成一個溫馨、愉悅、向心的優質團隊。然而基層的作法,往往流於形式,不但有開不完的座談會、唱不完的軍歌、還有比賽不完的各類球賽,幹部們以為多辦一些活動,就能消除冷漠疏離,殊不知反而增加基層的負擔。我想個人冷漠的內在是無法藉由外在的活動,讓它消除無蹤的,除非他自己願意打開心靈的大門!來吧!我真希望能安排軍中制定政策的高級幹部們,都能來感受一下教師成長營是如何營造愉悅的氣氛,因為在這裡處處享溫馨,在這裡不知道什麼叫「冷漠」。
分享二:處處皆用心
  教師成長營全體學員加工作人員,初估將近二千人以上,主辦單位為使大家都能喝到好的飲水,並兼顧眾人口味與習慣,除了冷熱白開水外,我統計六天我們共享用了白鶴靈芝茶、決明子、七葉膽、洛神花茶、冬瓜茶、青草茶等有益健康的飲品。想想有多少人放棄自己的日常工作,從煮、提、送、倒、收、洗的過程中,讓我深深體會他們背後的辛勞與承辦單位的用心,每次都喝到最後一滴,不敢浪費。而餐飲組的義工們更是經過不斷地開會、共學、試煮、試吃,才完成六天的福智菜單。還聽說有位師姐,從十一月初就開始種了二百多顆高麗菜,每天悉心照顧,只為了要提供給教 師營的 老師們清淨的食物,這位師姐的慈心,廣及營隊,真讓人感動與隨喜。
  另外,我有一個小發現,還記得嗎?成長營每堂上課都有義工負責管制時間,有搖鈴的、有敲鐘的、還有拿「2分鐘」、「時間到」的大字報。每一站不論大小、不論授課者是誰,都要分秒計較,不但要遵守時間,同時更是一種相互尊重的具體實踐。或許大家覺得全國教師成長營是大活動,做好管制是理所當然的,但是沒想到前幾天去參加福智文教基金會的高雄學苑「生命教育工作坊」迎新會時,我再度看到「時間到」的牌子,唯一不同的只是牌子小了一點罷了。義工們認真的管制時間,絲毫沒有因為人數不多、場面小而有所折扣,我真的好感動,這種由上到下、由大到小均能貫徹執行「守時」與「相互尊重」的精神,說真的,有時在軍中強調無條件服從的強制推動下,都很難做到,特別是官大學問大,長官耽誤時間也是應該的情形,已是司空見慣的事。因此,我相信福智是一個強調理論與實踐能夠「知行合一、即知即行」的團體。
分享三:處處皆環保
  教師成長營全體學員每人一個環保杯,不使用免洗碗筷。
  1000人×6(一天一個)=省下6000個紙杯
  1000人×6天×3=省下18000套免洗碗筷
  早晚餐每道菜都吃光光,僅有最少量的廚餘垃圾。中餐供應紙餐盒便當,餐盒和湯杯、橡皮筋都分類回收。想想以前在部隊,每次活動人數更多,免洗碗筷、紙杯的使用量更是驚人,只因為省事、省工?還是主事者沒有環境保護的概念呢?一千個環保杯或許要比六千個紙杯的價錢來得貴,但真正的環保與關愛大地有時是要不惜代價、不論成本的!而更感人的莫過於「大專寶寶」們,這群來自全國大專院校的青年學子,資深的在廚房協助洗、切、炒、作,其餘的負責洗碗、清潔、打掃等工作。基金會為了體貼學員就近在大講堂使用中餐,由於每人飯量大小不一,為了避免浪費食物,不知是誰發明了一招叫「加退飯菜」!在一聲令下,只見「大專寶寶」們分組拿著湯匙和大碗公穿梭在講堂上,開始實施加退飯菜作業,隔幾分鐘後再來一次。他們是如此地珍惜食物,讓我回想起以前在部隊辦理教育召集時,餐盒裡的雞腿、水果剩下許多沒人吃的景況。而當我看到「大專寶寶」們拿著大碗公,在教室旁席地而坐的吃著剛才老師們退的飯菜時,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明年一定幫我兒子報名「大專寶寶超人義工隊」!
分享四:珍惜資源
  講堂柱子上貼著:「若想讓一個人快樂,不是增加他的財富,而是減少他的欲望。」由於科技文明帶給人類愈來愈多舒適方便的生活,且進化的速度一日千里,看看多少誘人的廣告,想想每個人家裡有多少淘汰的手機(大多還可以用的)?加上電池、充電器等,這些都是可用資源,然而卻往往只是堆放在家裡的某個角落,回收怕它變成「黑心 XX」;丟棄又怕造成大自然環境的破壞及對食物飲水的污染,這些物質文明帶來的問題,我們該如何解決呢?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在成長營最後一天上午,我發現了感人的一幕。義工們正在忙著整理五顏六色的臉盆和衣架,還有吹風機、延長線、插座等家電,分類裝箱,箱外清楚寫著品名、數量、提供單位,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些看起來舊舊的物品,都是基金會以公告方式徵集來的資材,整理妥善準備下次再用。對照我以前在部隊每結訓完一期學生,結訓時也是相同場景,不同的是那些學生花錢買來的衣架、枕頭、草蓆等,他們怕麻煩,不管是否還可以用,為了省事通通都丟棄,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不懂得珍惜資源!
  尤其是在營隊結束後,我參加後續活動──生命教育工作坊,當我參觀完高雄學苑後,讓我更加感動。整層大樓只有佛堂感覺最大、最新、也最莊嚴,其餘樓層每間都是小小的,所有設施設備均感陳舊,辦公室的桌子更是找不到兩張規格大小是一樣的,因為那也都是基金會以公告方式徵集來的,這些都是我親眼見證的,福智人就是這樣實踐簡樸生活,因為他們始終堅持「要改變世界,先要改變自己」!
分享五:素食的體驗
  由於職業軍人養成定時用餐的習慣,胃口好又不挑食,六天的素食,並未造成任何的不適應,只是少了蔥蒜辣椒,口味也變淡了,少了咖啡和茶,完全沒有刺激性的食物和飲水,讓我體驗到身心從未有的清淨感。有一次前座老師買了熱咖啡,飄來陣陣的咖啡香,對於每天到辦公室第一件事就是煮咖啡的我來說,真是讓人受不了的誘惑!為了讓自己完整體驗自然清淨的飲食,我告訴自己:就從降低物慾、忍受誘惑開始吧!因此,這六天當中我僅吃三餐食物,沒有吃任何零嘴,也只喝營隊供應的飲品(回家秤體重減了一 ‧ 五公斤 )。這幾天或許是以追求心靈成長為重,物質生活方面也就只求溫飽罷了!素食讓我體會到「簡單也可以生活」!「關愛世界就從關心自己健康做起」!
分享六:完成一件我一直想做的事
  因為一天抽一包,所以報到前在外面超商買了六包香菸,抽菸的人最怕斷糧了!此舉可以證明當初並未抱有戒菸的決心,但是太神奇啦!就在此時此刻我完成了一件我一直想做的事,我已經戒菸滿一個月了!
  細數抽菸至今已將近三十年歷史,以前部隊每個月都有配給香菸,因此在不虞匱乏的情況下,很多軍校生都是剛畢業就開始抽菸了,我就是其中一個。這幾年抽菸的壓力越來越大,倒不是因為身體方面的不適,而是處處都是禁菸區、無菸餐廳,到親朋好友家也得躲到陽台去抽;太太小孩一天到晚嫌我身上有菸臭味,晚上經常咳個不停。此外,每個月買香菸要多花費差不多二千元左右。雖然有越來越多的反菸廣告,以及可怕的癌症案例,我仍然和多數抽菸者一樣我行我素,照抽不誤!頂多每天多洗幾次澡,多嚼口香糖消除菸臭味罷了!也從來沒想過何時要戒菸這個問題。
  記得成長營於中午報到,由於整個下午都沒機會抽,一直到晚飯後回到寢室才抽了第一支菸,竟然有一點頭暈想吐的感覺,而且整個營隊好像沒看到有人抽菸,難道現在的老師都不抽菸嗎?那麼多人不都是要來這裡追求身心健康的嗎?既然抽起來的感覺有點不舒服,何不戒戒看?但是到了睡前還是抽了報到後的第二支菸才入睡的。第二天早餐後,仍然習慣性地點燃一支,但只抽了兩三口就把它給熄掉了,因為已經沒有想像中那麼好抽的味道了,心裡想:「不帶打火機在身上試試看,萬一想抽的話再向人家借火好了!」猶記得當天上課時哈欠不斷,而且眼淚直流,直到中午回房後才再點了一支,感覺頭還是有點暈(還留下最後一支菸的見證照片)!但是,從以前一天一包的量,驟減之後,我想戒菸的後遺症應該也不過如此罷了!就從明天開始不抽了。說實在的,每餐飯後是最難過的時候,但或許是因為吃素食的緣故,加上沒有喝咖啡和茶的關係,口味清淡就比較不會想抽,而且從第三天起,夜裡也不會咳個不停,好處立刻顯現出來,因此更堅定了我戒菸的決心。
  成長營結束後,回到以前的生活環境裡,我選擇了主動告訴家人和親友我戒菸的消息,主要也是想藉大家監督的力量,幫助我能堅定戒菸的意志,因為「戒菸是意志與心理層面的問題」!只要無法堅持的話,隨時可能再回到從前吞雲吐霧的日子。但是這一個月來可說是漸入佳境,因為有來自於家人的鼓舞與親友的肯定,更重要的是來自於自己身體的感覺,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戒菸真的沒有那麼難!」我一定會堅持下去!
分享七:第一次接觸「觀功念恩」的震撼
  「觀功念恩」唸起來不太順口,這是我第一次聽到的名詞。反而是「觀過念怨」:處處不滿、心生不平、嫉惡如仇、憤怒怨懟常常是我的寫照。在聽完美好的人際觀「觀功念恩」課程內容後,我才知道「我是個好人,為什麼常常不快樂?我為什麼那麼愛生氣?」的答案了,那是因為以前我不知道觀功念恩的好處,特別是「常看好處,就不會抱怨,心情常能愉快。」「看善的一面,不會使真相扭曲。」「看別人的功德,別人不一定有好處,但自己一定有好處。」「看別人的過失,別人不一定受害,但自己一定受害。」這些句句都如雷貫耳,讓我印象深刻。
  還記得有一堂經驗分享的時間,真正觸動了心靈的深處,因為那位分享者所形 容她的 先生「宜蘭人、功課好、身高一八四、平常不茍言笑、愛生氣、回到家就關到書房」。天啊!她講的那個人不就是我嗎?聽完許多生命的故事,內心受到的衝擊,既強且深。回顧自己的婚姻與家庭生活的點點滴滴,我才驚覺過去的我不就是處處在「觀過念怨」嗎?八十二年老婆生了一場重病,要開刀,當時我正在就讀三軍大學,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翻遍了圖書館所有的文獻資料,包含了所有治療的方法,幾乎變成了這一方面的專家。還好,開刀的結果是屬於初期的症狀,早發現早治療就沒事,雖然如此,但是老婆在那段治療期間所受的苦痛,卻也讓人不忍再提起。我常覺得面對疾病,她真的是比我勇敢千百倍。日子一晃就過了十年了,每年定期健康檢查追蹤治療是必要的,直到近兩年來她已沒有特別再去做檢查,每次催她總是有理由、有藉口,逼得我實在沒辦法,找機會帶著她出席病友聯誼會,沒想到她竟然當選第一屆的理事長,希望她以過來人的身分,協助病友,培養積極的人生觀。
  退伍轉任教職之後,也適逢兒子離家唸大學,每天回家後就剩我們兩人,一個在客廳,一個在書房,除了兒子之外,我們好像沒有共同的話題。我喜愛運動流汗的感覺,更喜歡三五好友小聚小酌的氣氛,因此參加兩個高爾夫球隊,那段期間經常早出晚歸,幾乎讓她變成了「高爾夫寡婦」,幾年下來她雖有怨言,但也能慢慢融入與參與,特別是我當高爾夫球隊會長那一年,更是全力配合。我知道有些活動與場合,是她最不喜歡的,她願意出席完全都是為了我,當時並沒有任何應該感恩的感覺。而每天面對一個不茍言笑、愛生氣的人,我常常讓她懷疑還是二十八年前認識的那一位嗎?稍遇不如意或心情不好時,我總是選擇沉默以對,或將氣出在她身上,好像那是應該的。也因為我的愛生氣,造成她容易緊張的個性,這一切她都默默地承受,而且從不「罷工」,一樣要上班,但對這個家的付出,除了錢之外沒有一樣比得過她,為什麼對我容忍這麼多?夫妻之間,為什麼就那麼吝於向對方說謝謝?我有多久沒做讓她感動的事了呢?
  還記得在成長營接受訪問,談到夫妻生活互動這一段時,至誠懇切的態度,加上類似告解的表白,使得台上台下哭成一團,有誰規定上校不可以掉淚呢?而自己也不知道何來的勇氣說出這些,我想這不就是心靈洗滌的最大功效嗎?回想六天的成長營,我得到健康,也學習到如何追求快樂,更找到可以改善夫妻、親子、師生、朋友關係的良方「觀功念恩」。感謝福智,讓我的生命有所沉澱,有所出發!



  歸零──是部隊打靶時用的術語,我想也適用在人生漫長的旅途上,是停歇、充電,再衝刺!回顧過去人生的經歷,我相信完全是自己造成的,因此,我更相信今日的一思一念,都在創造我的未來。再次感謝福智,感謝大家!



 


Thanks and Best Regards


不求事事如意, 但求毅力勇氣


不求減輕責任, 但求增加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