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出處 : 教養好好玩~Chu-Chu媽咪的教養實驗持續開發中...


作者:彭菊仙 Chu-Chu媽咪


現在的孩子個個有才藝,琴棋書畫樣樣行,


小紳士、小淑女,人人惜;


小才子、小才女,不稀奇!


但是學校早已finished,暑假正ing,


我可不想再看到小「雅痞」,


更不想天天上才藝、到處趕流行!


三位小公子,聽我說分明:


「養尊處優不討喜!放下身段才吸睛!」


暑假做什麼最稀奇?


第一章:踏入茅房不怕髒。


第二章:走進廚房做羹湯!


暑假學習必須改弦更張:


白手要變成黑手,笨手要變成巧手!


不要覺得很糗,媽媽開的課程統統都有!


趕快挽起衣袖,媽媽不想等太久!


好啦!一首開宗明義的rap唱完啦!今年暑假咱家小子們當然少不了要進修、要遊戲、要練琴,更不能不旅行。但是,有些事情,不可輕拋,更不可外包,只有在家,才能真正學成一套,父母家長千萬不可逃!


才藝安親班對傳授家事技藝沒有興趣,也拿不出誠意,做起來更沒有意義!「家」事是家裡的事,當然要在家裡學、在家裡做,為家人做,全家人都來做,家,才像一個真正的「家」!


當然,暑假可不能只讓孩子洗洗碗盤、擦擦桌子,這些可是「超基本」,乃平常練的功,過不了癮!暑假,是得來不易的黃金時段,是非常時期,要設定目標,要進階升級!因此,媽媽我今年為咱家小少爺們開課課程如下:


一、共同必修課—中班生、低年級生、中年級生一視同仁、攜手合作、彼此提攜、共同成長:(我家三隻分屬不同年齡層):


◎分類清運各類垃圾


授課重點:1. 頑強忍受超級惡臭



2. 仔細分類各種垃圾


3. 壓縮垃圾袋、妥善綁緊垃圾袋


4. 按指定日及指定時段清運至社區指定地點、各類指定垃圾箱。


◎刷洗馬桶及廁所


授課重點:


1. 對刷洗馬桶廁所此工作絕不歧視,絕不嫌棄,絕不發出嫌惡之語。


2. 學會使用馬桶刷,並將馬桶黑黃汙垢刷洗至晶亮潔白。


3. 學會使用通馬桶吸把,絕不畏懼髒水噴灑。


4. 心甘情願傾倒廁所垃圾,絕不捏鼻掩面。


5. 學會使用刷子將浴缸刷洗乾淨。


◎各盡己力,各盡其才,通力合作完成洗衣、曬衣及摺衣、收納工作。中班生及低年級生:


授課重點:



1. 學會正確使用洗衣機


2. 衣服下水前檢查每件衣服翻至正面。


3. 學會摺疊各類衣服、褲子、襪子。


4. 清楚知道家庭成員每人衣褲襪子衣櫃所在,不可錯置。


5. 學會使用衣架懸掛外套褲子


中年級生:除了低年級的基本技能,還要負責每日曬衣工作。


◎ 洗米煮飯下麵炒菜:這是今年暑假的重頭戲,每周至少一次,由媽媽我帶領三隻小豬一起煮晚餐,從洗米、揀菜、洗菜、配菜、川燙、下鍋…,我一定要好好利用這個寶貴的時光,讓孩子一起走進廚房,親手為自己、為家人做幾頓「感動大餐」!



授課重點:


中班生:學會剝豆莢、剝蛋殼、刨刀等


低年級生:1. 學會洗米、使用電鍋煮飯



2. 切菜


3. 煮水餃


中年級生


1. 洗米煮飯


2. 切菜


3. 煮麵


4. 炒蛋、煎蛋


5. 簡單料理、湯品


二、分齡選修課—


當然,除了必修課,媽媽的口袋裡還私藏很多精采「選修課」,分別為三個橫跨幼稚園、低年級、中年級的少爺們精心設計,隨時等學生們上門進修!課程如下:


中年級:1. 跑腿快遞、安全上街、聰明消費。



2. 出門遠行,準備全家大小行李。


3. 刷洗大型鍋盆及流裡台、瓦斯爐


低年級:


1. 使用吸塵器


2. 整理置物櫃


3. 整理美勞用品櫃


4. 至鄰近便利商店購物


中班生:


1. 澆花、每日照顧植物


2. 整理書櫃


3. 整理CD光碟


以上課程僅此一家,絕無分校,任憑踏破草鞋無覓處,得來全得靠「功夫」!


媽媽我還有三大保證:絕不收費、一定學會、一生受惠!


容媽媽我再苦口婆心唱一首ending rap


三位公子哥,莫等待,莫依賴!


佣人、媽咪絕不會天下掉下來,生活能力一定要變出來!


媽咪我,不是變態,不是虐待,不是討債,全是因為愛!


少爺們,不要瞎掰,不要辯白,不要耍賴,更不要等我指派!


當你們的生活不再有障礙,一切就會明白,保證不再說我壞!


媽媽我就可以大膽跟你們說bye-by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