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思語寫於 2011年8月31日 12:48




你還相信「快速致富」的神話嗎?


 


我和一群年輕人聊天,大家談到彼此的願望時,好多人都說他們希望有錢,希望能「很快的」成為「富貴族」。


 


我心想,為什麼這麼急功好利呢?是因為雜誌特別喜歡報導年輕人在三十歲(甚至二十多歲)創業,一夕致富的故事而影響的嗎?


 


我是搞不清楚什麼原因的,但這群年輕人流露出的那種「急於致富」的渴求、急切的眼神卻讓我為之震撼!


 


怎麼一回事?難道這些年輕人已經感到「年華老去」的壓力?才三十出頭耶!已經感到「時不我予」了嗎?不然,為何如此急切呀?


 


我問他們:「那你們希望工作多久後,可以達到你們致富的願望呢?」


 


有人說:「五年吧。」,有人斬釘截鐵地說:「最多十年!」


 


我又問他們:「你們知道要怎麼樣做才能在五年或是十年後,達到心目中的富有條件嗎?」片刻間,一陣沉寂…


 


頓時,我看到滿室的徬徨神色,原先談論發財夢的興奮感覺全消失了。我只好換個題目問說:「你們知道這些富有人的生活是怎麼過的嗎?」仍然沒有一個人回答。


 


僵了好久,終於有個人很艱澀地開口說:「我們這些小人物怎麼會認識那些事業成功的人呢?我們怎麼會知道他們每天的生活是怎麼過呀?想像中應該就是喝喝咖啡、打打『高而富』球囉?」


 


是嗎?到底這些富有成功的人是怎麼過的生活呢?


 


富有生活,就拿美國矽谷來看吧!美國的高科技公司向來是充滿著神秘色彩,代表的是擁有花園、洋房、出門有好車、周末可以去爬山,冬天可以去滑雪的夢想境界。收入高,靠股票一夕致富的人比比皆是,報紙、雜誌不都這樣寫的嗎?但真實生活真是如此令人嚮往嗎?


 


最近矽谷水星報(SanJose Mercury)公佈一份最新調查報告,對所謂「高科技公司的150位高級主管(Executives)」生活面有一個更確實的描述。訪問發現:


 


1.這些科技公司的高級主管,收入在全美排名數都是位於前百分之一的頂尖首富級。他們年收入在美金三十萬以上,或是資產總額超過美金三百萬元(新台幣一億元,算是富有了吧!)。


 


2.絕大部份是年齡在55歲左右的男性,而這些族群中只有2%是不到30歲。


 


3.大部份人(88%)都是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的。


 


4.大部份人都不是一夕致富,平均要工作22年!!才能累積到他們現有的財富。


 


5.絕大部份的受訪者(58%)都找不到時間稍作鬆懈,或是找時間去度假。


 


6.有37%的人說他們永遠不會退休,即使限齡退休也是退而不休,會再找顧問或是再創新公司來滿足工作興趣。


 


7.平均每周工作時數是54小時(相當於每天八小時永不休息)!


 


8.最大的成就感來自工作。


 


9.這些成功的高級主管有達三分之一(29%)承認,因為工作關係導致與小孩關係不佳,27%與配偶關係不好,26%沒有什麼朋友!(如果你有朋友的話,該值得偷笑一下囉!)


 


10.有一半左右的高級主管表示,因工作而放棄了自己的嗜好或運動!


 


11.絕大部份人(78%)不認為自己是啣著金湯匙出生的人;相反的,他們認為自己的地位及財富是自己認真工作而來的。


 


所謂的富貴生活嗎?每周工作小時是54小時!不但沒有一夕致富,還要辛苦工作22年才能富有!找不到時間鬆懈,或是度假!永遠不會退休!放棄了自己的嗜好或運動!導致與小孩關係不佳!與配偶關係不好!沒有什麼朋友!這些字眼怎麼會和成功富有的人扯在一起呢?這些富有的人不是應該醇酒、美食,瀟灑過日,多的是宴會、朋友嗎?


 


你的老板富有嗎?她(他)們是怎麼過日子的?和美國矽谷高科技主管生活有什麼不同?這是你嚮往的生活嗎?


 


如果富有的人是這樣生活,而且要花這麼久的話,你還想把追求財富視為人生目標嗎?你還相信「快速致富」的神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