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振榮夫妻創辦宏碁電腦,成為台灣自創品牌的開路先鋒,無法天天「管」孩子,晚餐常以便當充數。但兩個兒子宣輝、宣麟卻跟別的一些企業第二代不一樣,既未當小留學生,更未接班宏碁。他們走出自己的路,宣輝做程式開發,宣麟開創了台灣尚屬新鮮的運動行銷事業。


施振榮夫婦養兒育女採取了什麼樣的「策略」,可以開花結果這樣的下一代?


※※※


施振榮的長子施宣輝快拿到博士學位時,有一次和父親聊起未來的生涯規劃。施宣輝說以後可能去教書。


「不錯啊,看到好的學生可以一起出來創業,」施振榮說。


施宣輝又說:「不過也有可能去某家公司上班看看。」


「那也很好,如果遇到好的同事,也可以出來創業!」施振榮說。


這是施振榮的「放牛吃草」、「欲擒故縱」策略:教養兒女,他從不囉嗦說教,「那樣小孩一定反彈,等於白講,」他總是到孩子有需要、有疑問或困難時才「出手」,告訴兒女他的想法或建議,然後讓他們自己決定。


「以身作則」、「潛移默化」這些他經營企業常說的話,也是他做父親的基本策略。施振榮有句名言:「Me too is not my style.」(跟別人一樣不是我的風格),以下是施振榮夫婦的育兒經驗分享:


Q:你們夫婦教養子女最重要的原則是什麼?



施振榮(以下簡稱施):說來很不好意思,我們花在子女身上的時間真的不夠,但是給他們的「心理建設」應該不錯。


教育小孩,我最重視的是讓他們對自己有信心,父母不要打擊孩子的信心。如果孩子從小不斷跟人比較、沒考100分就被罵,會失去信心。


我媽媽對我期望高,但並不會給我太多壓力,也不會勉強我一定要做什麼。我第一次聯考考得不好,我得到的仍是鼓勵,沒有責罵


媽媽的教育方式也影響我對小孩的態度。小孩不想學才藝,就算了;他們成績也不特別好,聯考時國文還考不及格(哈哈!大概是遺傳到我,我的國文也不好!)但是我覺得沒關係,以後加強就好了。成績不是人生的全部。


更何況,人生更有效率的充實、真正的成長在上大學後,還有進入社會的歷練。小時候能快樂地學習、成長最重要。


葉紫華(以下簡稱葉):父母的身教最重要。小孩會觀察我們的言行,他們知道爸媽是老老實實在做事,他們就不至於偏差太多。


Q:現在家長很重視孩子的競爭力,你們覺得小孩需要培養什麼能力?



施:EQ(情緒商數)的競爭力要從小培養,包括控制情緒、調適壓力、跟別人相處、接受挫折等等;IQ(智商)要進步其實反而比較快。


Q:現在很多小孩不耐挫折,甚至動不動就說「不想活」,父母該怎麼辦?



施:父母要給孩子這樣的觀念:人生本來就不斷有挫折,但是要克服困難、繼續前進,從挫折學到經驗。


當孩子還小的時候,不要讓挫折超過他的能耐,例如他已經很努力考到80分,父母就不要又把標準訂在100分。


給孩子一個既可行又有點挑戰的目標,讓他受點苦、受點挫折,克服困難後自然信心提升。等孩子大一點,可以讓他自己訂標準。


孩子覺得活著沒意思,是因為找不到活著的價值和意義,父母可以幫助他們發現興趣和長處,讓他們得到成就感,活著才有意思。



我年輕時努力工作,有一部份是為了不讓母親失望;現在我退休了,還是希望能把自己的「剩餘價值」回饋給社會。


Q:多數企業家都把子女從小就送到國外求學,為什麼你們沒有這麼做?



施:小孩在父母身邊,生活才有照顧。我自己沒出國唸過書,現在事業做得也還可以。


父母是該訓練小孩獨立,但不是那麼小就把他送出國。小孩要去英國參加童軍露營,我就很贊成;他們填志願、找工作、女兒要當空姐,我都讓他們自己決定。


我高中暑假曾「一個人流浪到台北」一個月,看紀政、楊傳廣練習、看四國五強籃球賽,很自由。


在40多年前,鄉下人看台北簡直是花花世界,我又是獨子,媽媽卻都不擔心,她知道我可以獨立,也會自我約束。因為知道媽媽對我有這麼高的信任、尊重與期許,我做什麼事都帶著她的期待,全力以赴,好好過人生。


Q:華人企業家習慣把事業傳給子女,為什麼你們卻決定「傳賢不傳子」?



施:我本來就不喜歡跟著傳統走。不交棒給小孩,我有三個考量。第一,如果把事業交給孩子,對他們不公平,因為太多不必要的壓力和責任,而且未必符合興趣;第二,對同仁不公平,宏碁優秀的同仁失去表現機會;第三,對錢不公平,萬一兒子把公司經營得不好,我的錢會縮水!哈哈哈!


葉:我父親白手起家,我們夫婦也是從零開始,一步步到今天,這樣的經驗很寶貴。如果讓子女憑空接手重任,並不踏實,對他們不是好事。


我們鼓勵兒子創業,這樣的歷練比較實在,成不成功是一回事,但更要問過程中學到什麼。




Q:兩位對子女有什麼期許?



施:當我的子女已經是壓力,我不能再給壓力。我只要求他們注意做人做事的原則,比如重視信用。這當然不能全用講的,我的言行就要符合誠信。


葉:生活快樂、家庭幸福、身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